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专访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副局长蔡勇:探索创新“e体+”多维调处警务模式

来源:仓山区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3-01-18 15:2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专访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副局长蔡勇:探索创新“e体+”多维调处警务模式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性展示福州市公安机关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果,充分体现新时代福州公安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排查化解矛盾、用心服务群众、护航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新担当新作为,福州市公安局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护航新时代忠诚保平安”福州公安主题访谈。

本期嘉宾: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副局长蔡勇。

主持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请问仓山公安在这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蔡勇:

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创新了“e体+”多维调处警务模式,很大程度上破解矛盾纠纷调处与相关部门衔接不畅、效率低、化解慢的难题。

这个模式的特点在于依托“e体+”智慧赋能体系,推动由属地党委、政府主导,落实区检察院、法院、司法等单位矛盾调处责任,同时联动工会、妇联、团委等组织,建立以街镇综治中心与“e体+”多维调处中心“2个中心”“神经中枢”,推行矛盾纠纷案事件的交接、调处、履约“三端”闭环式联调联动机制。

此外,我们还以“创新调解方法、突出流程再造、把握证据理念”为导向,专门研发了“e体+”多维调处平台。这样,一方面可以对接公安接处警平台和政府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另一方面可以强化矛盾网上流转、线上联调、数据分析等功能,最大限度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率和风险隐患预警能力。

主持人

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e体+”多维调处模式又有哪些亮点?

蔡勇:

“e体+”多维调处模式是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通道。今年9月,螺洲镇魏女士的小孩被邻居养的宠物狗追赶,导致摔倒且小腿受伤。我们在接到报警后,同步启动了“e体+”多维调处机制。由专职调解员联动公安、城管、律师等多个部门,从文明养犬到民事赔偿,再到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最终,通过以法为据、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成功化解了双方的纠纷,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e体+”多维调处模式的工作范围比较广,除了像魏女士这类涉及治安管理的矛盾纠纷,还有社区民警、街镇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可能引发矛盾激化的因素,都可以通过这一模式来协调解决。

根据统计,自今年1月份开始运行,至8月份全面铺开该项机制,呈现了“两升一降”的良好效果。期间,全区“e体+”多维调处中心累计受理矛盾纠纷2145起、化解2128起、化解率达99.2%;相较去年同期化解数、化解率分别上升58.3%和30%

主持人

我们了解到,“e体+”多维调处平台还具备线上调解、“云端”调解功能,这方面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蔡勇:

“e体+”多维调处平台专门开设了云网集调室的功能,能够实现矛盾纠纷网上流转、线上联调。截至目前,我们累计线上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调处率更是达到100%。

主持人

“e体+”多维调处模式在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方面,有哪些优势?

蔡勇:

以法说理,以法服人是“e体+”多维调处的基本原则。在每一起纠纷调解中,我们同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引导群众崇尚法律、遵守法律、捍卫法律,化被动式调解为主动式调解。

我们在全区推广建设“e体+”多维调处中心,就是为群众搭建表达诉求、解决诉求的平台,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目前,群众主动寻求调解的,已占到总调解数的30%,大家运用“e体+”多维调处模式化解纠纷的意识越来越强。

主持人

下一步,仓山公安将如何持续推进“e体+”多维调处工作,不断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蔡勇:

首先是坚持矛盾调处“一盘棋”格局。仓山分局专门组建“20名专业调解员+20名本土调解员”的调解团队,按照“平时科学分配驻所调解+战时全区统筹参与重大矛盾调处”的模式,进一步充实多维调处力量。

其次是加强横向沟通协作。目前,“e体+”多维调处工作已纳入仓山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重点项目,正不断细化矛盾纠纷流转、调解员考评、督导通报等机制。每月会通过专报形式,加强与各街镇和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

最后是争取纵向延伸拓展。“e体+”多维调处平台延伸至社区警务网格前沿,通过研发矛盾调解APP,连线权威律师,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实现在线调解,在线生成调解文书,掌上快速签订协议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