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公安改革新观察”系列报道之五|“e体+” 赋能福州公安警务改革

来源:仓山区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3-01-18 15: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公安改革新观察”系列报道之五|“e体+” 赋能福州公安警务改革

    不久前,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五凤派出所摧毁一“杀洋盘”诈骗犯罪团伙。

  此案始于今年年初群众的举报,称辖区某出租房内,有一伙男子经常在夜晚进入白天离开,形迹可疑。正当民警准备深入调查时,出租屋内一度人去屋空。8月初,民警发现该出租房又出现人员昼伏夜出的情况。五凤派出所刑侦中队依托“e体+”智慧侦查体系,对该团伙人员身份信息、交通工具、行动轨迹、运营模式、落脚点和网络信息流、资金流等开展侦查,一个涉嫌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架构开始浮出水面,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扣押作案用手机、电脑等各类工具60余部。

  经初步调查,2022年1月至今,该犯罪团伙通过境外社交聊天软件,在各种社交平台上发布极具诱惑力的照片,虚构欧美“白富美”的人设,并用这一身份在网络上与境外男性聊天,骗取对方信任后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引导对方到虚假的投资平台进行“投资”,然后通过操控价格涨跌、限制提现等方法,诈骗受害人钱财。

  同样在今年7月,福州市民林某因深夜喝酒醉卧在路边,醒来时发现手机不见了,于是报警求助。接警后的鼓楼区鼓西派出所民警依托“e体+”智慧平台,发现其手机并非遗失而是被盗,于是联合刑侦民警很快锁定两名窃贼并将其抓获。

 这些关乎民生的案件能够快侦快破,得益于福州市公安局从今年年初开始,着力推广的 “e体+”智慧赋能体系。“e体+”中的“e”指网络资源,“体”意为系统整体,“+”指数字应用。该智慧赋能体系集数字党建、数字指挥、数字侦查、数字防控、数字管理、数字执法、数字基础、数字政工、数字监督于一体,分别在市公安局、县(市)区公安局(分局)、派出所成立三级“e体+”智慧赋能中心(综合指挥室),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形成大数据“一张网”、治安防控“一盘棋”,全面提升实战效能,为福州公安警务改革落实见效提供了科技支撑。

“e体+多维调处中心”定分止争  

  10月9日18时许,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街道某小区业主许女士将邻居李先生的犬只带出玩耍,不小心导致犬只走失。双方因赔偿金额分歧较大而引发纠纷。接警后,对湖派出所将该起纠纷移交“e体+多维调处中心”处置。据“e体+多维调处中心”的专职调解员介绍,犬只属于个人财产,许女士理应承担赔偿责任。但李先生提出的赔偿金额远超犬只本身价值,又无法提供相应的佐证材料。于是,调解员从“远亲不如近邻”的角度耐心劝导,最终成功促使双方自愿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e 体+多维调处中心”是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智慧警务的创新之举。记者了解到,作为福州城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仓山区,面临的矛盾纠纷更多、情况更复杂,对区域社会治理的管理者来说难度更大。数据显示,仓山区面积142平方公里,人口约132万,流动人口约65万,近三年年均警情10万起,刑事立案6400起,各项数据均居福州市第一。

为破解矛盾纠纷调处的难题,仓山公安分局在区委政法委牵头下,与街镇综治分中心建设相结合,于2021年年底挂牌设立“e 体+多维调处中心”,并决定将人口、警情、案件均居全省派出所首位的金山派出所作为建设试点。

  今年1月,金山派出所借助“e 体+多维调处中心”,快速妥善处理了一起可能造成群体性事件的案件。1月12日至15日,仓山区金山某家具店因资金断裂无法交付商品,与100余名买家发生合同纠纷,部分买家报警,派出所调解员及时介入,协助民警制定调处预案,联动有关部门、沟通商家总部,采取敦促家具公司退款、引导买家依法维权等方式,及时防止了矛盾激化。

  记者了解,仓山公安分局通过“e 体+多维调处中心”,坚持关口前移,紧盯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在“前、中、后”三端处置上综合发力、细化措施,形成了一套闭环调处机制,最大限度联动各有关部门,严防矛盾升级,坚决掐断引发事端的“导火索”。调解团队与公安分局共同研究,根据不同的矛盾纠纷,分类施策,提炼出教化式、沉浸式、理疗式、关怀式、搭桥式“五式”调解法,为“三端”矛盾调处工作提供有效“宝典”。

  该多维调处中心还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村居干部、基层网格员等,围绕110接警、群众举报投诉、社区网格治理等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全方位摸排矛盾纠纷,依法核查处置,做到风险隐患掌控到位、现实危害人员见面核查到位。对此,仓山公安分局联合街镇村居干部、网格员及相关调解组织,强化“接处警民警当场调解、社区民警主动化解、案审民警依法调处”,快速调解矛盾纠纷。对无法快速调解的,移交“e 体+多维调处中心”,由驻调处中心专业团队调解。对达成调解协议的,由调处中心协助制作协议书,推动当场履行;调处中心未调处的,推送综治分中心,由综治分中心移送给相关司法、行政部门参与跟进解决。

  在此基础上,仓山公安分局还开发了“e 体+”多维调处网上平台,对接公安接处警平台和对接政府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打通部门间数据交流的壁垒,实现矛盾调处一网通办,即通过线上联网、线下联动,实现矛盾纠纷在线受理、流转、办理、结案等全流程通办;对未办结的纠纷,可通过平台实时查询,实时推送综治分中心跟踪督办,直至办结。另外,根据实际需要,通过平台连线权威律师、社会贤达等提供专业法律咨询及辅助调解服务;对因特殊原因不便到场的当事人,视频联网在线调解,也可对接法院部门开展调解协议远程司法确认。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录入系统的平台,智能分析矛盾纠纷高发类型、区域以及人员,对萌发中的矛盾纠纷及时预警预防。

  据初步统计,自2022年1月14日以来,金山派出所“e体+”多维调处中心成功化解947起,其中治安类478起,民事类469起,未成功11起,化解率达98.85%,相较去年同期化解率49.6%,有大幅提升。

  随着“e 体+多维调处中心”调处模式的日趋完善,福州市开始推动“e 体+”模式在全市公安系统推广,并形成了破案、寻物、找人、解纷止争……无所不能的“e 体+”智慧赋能体系。

寻物找人,小案快侦,尽显智能

  “找到了,在烟台山,马上联系派出所处置!”

  10月7日中午11时许,仓山公安分局对湖派出所民警俞松接到高女士报警求助,称其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母亲走失。俞松一方面仔细询问老人的衣着外貌等特征,一方面迅速启用“e 体+数字”防控平台开展查找。当日14时许,在仓前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仅3个小时,俞松在烟台山旁边的江心公园的入口处就找到了走失的老人。

  “e体+”不仅快速寻人,还能快速寻物。不久前,福州的陈女士焦急地来到该市鼓楼区东街派出所报警,称自己骑电动车的途中将25万元现金遗落,找了二三个小时还没找到。该所民警随即通过“e体+”智慧平台调取了陈女士行踪轨迹,不到1个小时就帮其找回了不小心丢失并被路人捡走的钱款。

  不仅如此,对于民生小案,通过“e体+”智慧平台实现了快侦快破。10月12日19时许,福州市民林先生报警,称下午五点半回家时,发现家中的塑料袋出现在一楼楼道上,立即回到家中检查,发现家里进“贼”了,其随即向鼓楼区华大派出所报案。办案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发现该居民楼为“一梯一户”,电梯是后期加装改造的,每名业主只能到达自己所在的楼层,步行楼梯与电梯间有消防通道门进行隔断。林先生所在的楼层为4楼,没有另外加装防盗门,电梯门与消防通道门面对面坐落。因为电梯的加装改造,消防通道门上锁后便形成一个密闭空间,直接与林先生家中相连。民警依托“e 体+”智慧赋能体系,并调取了监控录像,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吴某,并于当天22时许将吴某抓获。该案从接警到侦破,前后不过3小时。

  另外,“e 体+”智慧赋能体系还可以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联合行动,合成作战。今年8月,鼓楼公安分局通过“e 体+”智慧赋能体系,在其他单位配合下,对毒品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摧毁一个以“互联网+寄递”方式走私、贩卖毒品的犯罪团伙,抓获陈某等犯罪嫌疑人14名,缴获毒品咖啡因1300克。

  这起案件是在今年全国同步开展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发现的。鼓楼公安分局鼓东派出所民警在行动中,发现一名男子精神恍惚、行为异常,还随身携带一个装有胶囊的瓶子。经审讯,该男子姓秦,其对自己吸毒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并交代胶囊是以170元的价格在一家名为“大脑风暴”的网店购买的。经鉴定,该瓶保健品每颗胶囊内咖啡因含量达到200毫克,属于国家管制类精神药品。经初查,“大脑风暴”网店明目张胆大肆贩卖咖啡因,交易成功69笔。网页附有产品成分、含量、服用方法的详细介绍,还作出“每日不超过2粒”“过量服用咖啡因将导致危险后果”“使用前咨询医生”等的警告。

  鼓楼公安分局接鼓东派出所汇报后,指派分局禁毒大队、鼓东派出所组成工作专班,迅速运用“e 体+”智慧赋能体系开展数字侦查,进行互联网电子信息综合分析研判,快速查找到“大脑风暴”网店注册人陈某,在其住处搜查到剩余未售出的26瓶上述胶囊品。经鉴定,均为含咖啡因成分的管制类精神药品。

  为确保尽快查清案件事实,“e 体+”智慧赋能体系为数字侦查专班提供全方位的支撑,开展信息分析和线索经营,明确案件侦破方向。在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福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协作支持下,专案组先后赴内蒙古、陕西等地,对走私、贩毒人员开展集中收网工作,成功抓获胡某丽、汪某等12人。

  如今,随着“e 体+”智慧赋能体系的不断丰富,福州公安机关为民办实事的方式也更加多样便捷,办案手段也更加现代科学;随着“集智”的转变、合成效能的提升、指挥研判的高效,警务工作实现了更加精准。

 

以智能化推动公安执法更加规范化 

  值得一提的是,“e 体+”智慧赋能体系还实现了福州公安执法规范工作数字化智能化。

  今年年初,福州借助“e 体+”智慧赋能体系在全市推广的契机,驻福州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协助市公安局党委创新研发了“e 体+”智慧赋能公安大监督平台。该平台着力打造“三全三化”福州公安智慧监督新模式。

  即,监督数据“全要素”融合,搭建可视化监督网络。福州市公安局坚持系统理念,打破数据壁垒,全方位采集公安大监督格局中各类监督主体行使监督职能过程中产生的监督结果数据和涉警问题数据,组建监督数据资源库,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围绕队伍管理、执法办案、服务群众、财经管理等方面,按需求、分类别、划区域、分时段对监督数据进行动态分析比对和风险评估,精准绘制民警廉政画像,科学研判单位政治生态,以“有形”数据突出监督见人见事见效。

  监督过程“全环节”优化,打造智能化监督平台。福州市公安局坚持精准思维,强化监督业务、流程、数据、档案数字化改造,再造标准化监督流程。对接警综平台等公安业务信息系统,搭建风险预警模型,智能排查并适时抓取执法执勤和涉警问题异常数据,通过数据比对碰撞和分析研判,精准发现问题隐患和各类风险,实时推送预警,确保问题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真正实现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以“智慧”赋能提升监督综合功效。

  监督结果“全时空”应用,打造实战化监督体系。福州市公安局坚持目标导向,将“监督”深度植入公安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建立权力运行即时可预警、随时可查询、终身可追溯的动态监控机制。探索“科技+制度”模式,完善一体运行的监督执纪工作机制,开发大监督平台案件查办功能,推进执纪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大监督平台监督成果运用,深入查找权力运行中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责任缺位和治理短板,督促防范化解、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推动形成资源信息共享、上下协调联动、内外融合贯通、各方齐抓共管的公安大监督格局,实现监督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如影随形,以“实战”机制彰显智慧监督叠加效应。

  不久前,福清市公安局在此基础上,还在福州市公安机关中首创了“e 体+”智慧政工管理平台。该平台是一个简易操作性、高度关联性和广泛开放性的一站式服务模板,对现有的可量化党建工作云平台、请休假平台、辅警管理系统、教育训练系统等多个独立系统的用户登录接口进行改造,实现单点登录、一通百通,极大提升了用户体验。

  该平台进一步拓展了正负面清单管理、心理健康服务、民警综合评价、队伍风险预警、谈心谈话管理等功能模块,基本满足了日常队伍管理实际需要和实战需求。此外,该平台通过定义标准模板,可批量导入、批量更新数据,实现“维护一套系统,多套系统共用”的目标,为各业务系统提供准确的机构、人员身份认证基础支撑。如,在人事信息管理模块中,福清公安建立了统一、标准、规范的组织架构,对人事档案进行统一归口、集中管理。

  同时,依托清单管理模块,福清公安对民警的正负面事项进行分类登记,通过灵活设置不同事项类型采集权限,定期对全局民警的问责情况、督查发现问题民警、信访投诉举报核实民警等进行录入、修改。针对基层单位实时填报的民警个人正负面事项经政工室审核后,可实现系统自动归档关联,更好地服务全局民警。 

  福州市公安局创新建设“e 体+”智慧赋能体系,仅仅只是福建省推进公安数字化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建省公安机关以全省政法系统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将数字技术与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深度融合,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运行机制和实战模式,全面推动“法治强省”建设,有力维护了社会安定、人民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