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二等功臣刘剑星:用“走前头”精神擦亮辖区平安名片

来源:仓山区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3-03-23 10:2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二等功臣刘剑星:用“走前头”精神擦亮辖区平安名片

任职5年来,他成功将一支“弱旅”塑造为一支“强军”,打赢了一场场漂亮的翻身战。他坚持党建领航,以“走前头”精神强基铸魂,有效确保了学区、景区的平安稳定。他就是福州市公安局仓前派出所的所长刘剑星,一位从警40年,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

从警以来,刘剑星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14次,获评“ 全省打击盗窃破获电力设施窃电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团结奋进,争创一流“走前头”

仓前派出所辖区位于风景秀丽的闽江南岸,不仅是久负盛名的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还是“闽江之心”商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2023年春节长假期间,前来烟台山观光游览的人数就将近100万。承载着几代“老福州”印记的烟台山,如今俨然成为了新时代新仓山的一张炫丽名片。

可是,2017年刘剑星刚到仓前派出所任职的时候,情况却不是这样。“那时所里的老民警占比大,无物业老旧小区数量多,各类矛盾纠纷和治安警情也持续高发。”刘剑星略微有些皱眉地说,当年派出所的办公条件比较差,民警们也都不愿意待在所里。而队伍缺乏凝聚力带来的后果,就是大家伙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派出所的综合绩效始终在全区排名倒数。

找到症结就要对症下药,刘剑星第一时间召开派出所党支部班子会议,统一思想谋划思路。他积极争取街道社区支持,四处筹措资金,因地制宜对派出所环境开展整修翻新。同时,他又挨个找民警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动力问题。他凡事都亲力亲为,将“给我干”变成“跟我干”,逐渐让全所上下拧成一股绳。

人心齐,泰山移。在刘剑星的团结带领下,仓前所民警在各项业务考评中铆足干劲争第一,成功把“小所也有大作为”的口号付诸现实。一场场漂亮的翻身战,让全所民警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不断攀升,“走前头”精神自此扎根在了大家心里。

2018年以来,仓前派出所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并被授予“福州市人民满意派出所”“福州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多项称号。此外,该所的年度综合绩效连续四年蝉联仓山全区派出所榜首,相继有85人次荣获区级以上表彰奖励。

护校安园,智慧赋能“走前头”

仓前派出所辖区文化底蕴深厚,虽然面积只有1.9平方公里,却有着中小学、幼儿园8所。“麦园路是仓前学区的主干道,每到上放学时间,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更是拥堵不堪。”福州市麦顶小学校长林兆星说,道路拥堵不但容易引发矛盾纠纷,更存在着较高的治安隐患。

为此,刘剑星多次带领社区民警实地走访调研,并主动牵头区教育局、街镇党委政府共同商讨解决方案。最终,创新采用了“点、线、面”护学岗机制,有效保障了上放学时段的平安有序。“我们以值日老师和校园保安负责校门口的点,社区民警带领辅警负责沿途的线,街道保安巡逻队员负责周边的面。”刘剑星介绍,通过运行该机制,取得了连续四年校园安全零事故、零发案的好成绩。

“确保校园及周边区域的安全稳定,始终是仓前所的头等大事,必须下大力气抓实抓细。” 按照“一校一策”思路,刘剑星又从改造增配安防设备、增强校园应急处突能力等问题入手,依托e体+智慧赋能体系全方位推进校园“智慧内保”建设。“现阶段,我们共接入平安福州和社会资源视频600余路,做到了校园周边视频巡防全覆盖。”刘剑星说,他们还实行24小时监测,妥善处置各类预警信息150余条。

此外,仓前派出所还推出了“警校联动、法治联宣、防控联管、乱象联治、违法联查”的“五联工作法”,专门建立了一支由民警、校园教职工、家长志愿者、辖区治安积极分子等力量组成的“仓前校卫”群防群治队伍。“仓前校卫”成立后,累计开展快闪、讲座、直播等各式法治宣防活动200余场次,帮扶引导迷途学子40余名,赢得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群众的广泛好评。

服务发展,社会治理“走前头”

随着仓山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2019年烟台山历史风貌区重点项目建设正式启动,老城区的大面积征迁改造拉开序幕。“一方面是老住户的动员劝导,一方面是大量的工程队和施工人员入驻,都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原仓前街道书记陈潇逸说,因为旧城改造引起的矛盾纠纷激增,各类安全隐患问题也逐渐凸显。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仓前派出所党支部积极主动靠前担当。“我们组织社区民辅警,配合街道社区干部上门发动群众,从法律法规上提供答疑解惑。”通过构建同理心让群众充分表达诉求,再将情况及时反馈给党委政府,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因群众不理解导致的抵触情绪。在两年多时间里,仓前派出所共妥善处置搬迁、工程、劳资等各类矛盾纠纷60余起,有效确保了烟台山景区和商业圈如期竣工并对外开放。

在施工建设期间,由于部分无物业小区进出人员复杂,造成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时有发生。为破解治理难题,刘剑星迅速组织分管副所长,会同分局刑侦大队、治安大队和社区干部开展研讨。一方面启动小案快侦机制强化打击,另一方面会商协调解决方案。

不到一个月时间,仓前派出所就成功摧毁盗窃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同时,争取街道社区出资,建成16个有专人看管和视频围栏的小区电动车集中充电点。派出所主防能力凸显,辖区内的盗窃类案警情呈断崖式下降。

如今,虽然慕名前来烟台山观光旅游的游客与日俱增,但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却一直稳居高位。“老百姓的平安幸福,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刘剑星表示,仓前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为契机,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的征程上继续昂扬奋进“走前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