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湖派出所:深化“六大理念”, 规范化再上新台阶

来源:仓山区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3-03-23 10:2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对湖派出所:深化“六大理念”, 规范化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实施在于人。”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对湖派出所始终坚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 想,严格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和福州市公安局部 署要求,立足基层实际,深化“六大理念”,在执 法规范化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19 年,对湖派 出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2020 年,被福建省公安厅评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2021年, 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集体”称号;2022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严格执法,让法治意识贯穿全环节

“对湖派出所的执法规范化做得好,关键在于 派出所领导班子和全体民辅警的法治意识都特别强。只有思想上的提升才有行动上的成果。”仓山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黄丹娜说,对湖派出所在严格规范 落实上级各项要求的基础上,还进行了自我创新。

“我们专门成立了由 1 名专职法制员、1 名兼职 法制员和 3 名辅警组成的监督小组,每天对前一日 的案件进行复盘,每周都对前一周的案卷质量进行考评,每月都对执法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对湖派 出所所长张震勇介绍道,该所创新的“1+1+3”法制 监督机制,实现了对案件办理的全流程监督。

“派出所实行每日通报制度,使每位民警都能 清楚地知道手头任务的办结情况, 以及尚未完结的工作。”案审中队长俞松说,根据“1+1+3”法制监督机制,每天有专人把跟踪复盘和未结任务的情况汇总成工 作清单。这样做既可以使警情处置、案件办理不断档,又可以提醒民警注意办案时效促进程序规范,减少执法风险。

要增强全警的整体法治意识,教育培训必不可 少。为此,对湖派出所充分发挥属地优势,主动与福建警察学院搭建“同城一体化”实战教学实践平台; 定期组织民辅警前往福建警察学院开展专题培训,仅 2021 年办案民警的培训学时就超过 80 小时, 法制 员和中队领导的学时更是达到 100 小时。机制的健 全和制度的完善,有力保证了执法水平的不断提升, 对湖派出所执法考评连续五年蝉联分局第一。

证据至上,让执法办案更有底气

2022 年 4 月,对湖派出所接到外省警方移送的 案件线索,称有人在仓山区非法销售假冒伪劣保健 品。获悉情况后,对湖派出所第一时间组织民警依托“e 体 + 智慧赋能平台”,多方面开展侦查取证。

所长张震勇说,“先人后证”的方法,极易打 草惊蛇甚至引发冤假错案。此类犯罪以团伙作案为主,当个别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后,其他团伙成 员很可能逃匿或销毁犯罪证据。

针对这起案件,对湖派出所通过前期取证,逐 渐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人员结构和储存仓库的具体位置。随后,对湖派出所集中警力统一收网,不但将该团伙成员全数抓获,还一举捣毁了非法存储假冒伪劣保健品的仓库。民警随即将查获的假冒伪劣 保健品送检鉴定,在最短时间内固定证据。大量的铁证让原本以为达成“攻守联盟”便可“无懈可击” 的犯罪团伙成员百口莫辩,如实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

“e 体 + 智慧赋能平台”的强大支撑以及办案民警由“先人后证”到“先证后人”的理念转变,使 得案件得以顺利侦破。办案民警证据意识越强,取证流程越规范, 越有助于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证 据至上理念,不仅是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内在要求, 更是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新要求。”所长张震勇表示。

权利保障,让合法权益落到实处

2022 年 3 月,对湖派出所在办理一起涉嫌使用 他人医保卡实施诈骗的案件时,发现犯罪嫌疑人林 某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林某已经 69 岁,而且需要定时服用特殊药品。因此我们在办案过程 中也特别关注他的身体状况。”办案民警陈晖介绍道,派出所食堂还根据林某的医嘱专门安排其餐饮食材,民警也加快了案件办理进度。

对湖派出所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利,不 折不扣落实司法人权保障制度。案件办理期间,林某切身感受到公安机关的人文关怀,心理随之发生 了巨大变化,主动供述了犯罪事实。根据林某较好 的认罪态度,并考虑到其身体健康和社会危害性不 高等因素,公安机关依法对其采取了取保候审的刑事强制措施。法庭宣判当天,林某当庭认罪认罚,郑重承诺要改过自新。

“权利保障”不仅包括违法犯罪嫌疑人,更多 的还是体现在保障报警人、受害人“知情权”方面。 2022 年 5 月,仓山区某居民小区的保安陈某向对湖 派出所报警, 称其因物业管理问题被业主林某殴打。接警后,对湖派出所迅速依法受案并开展调查取证。但陈某认为自己是“弱势”群体,怀疑业主林某作为本地人会“找关系”,担心自己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护。得知陈某的想法后,办案民警告知其接警大厅 印有接处警结果查询二维码,并耐心说明了派出所 “三个当场”内容和投诉举报电话。“对我们外地人来讲,最怕受到不平等对待,对湖派出所阳光办 案让人放心! ”陈某通过手机扫描了二维码,自助 查询警情处置及案件办理进度情况,之前的所有疑 虑彻底烟消云散。

柔性执法,让尊法守法深入人心

2022 年 1 月 26 日晚,醉酒的黄某在乘坐丁某驾 驶的网约车期间,二人因口角引发肢体冲突。经伤情鉴定,黄某为轻伤二级。对湖派出所民警在办理 该起故意伤害案件时,了解到犯罪嫌疑人丁某不仅 身体残疾,而且家庭十分困难。

“一家五口都要靠我养着,我要是坐牢,家就  毁了。”当丁某得知其行为将承担刑事责任后, 不由  心生悔意、痛哭流涕。“打击只是手段,教育才是目的。” 鉴于丁某主动供述犯罪事实,以及其家庭存在困难  的实际情况,办案民警组织当事双方开展调解。

在对湖派出所“e 体 + 多维调处中心”,丁某与 黄某相互谅解,自愿签订了调解协议。之后,仓山 区检察院也对丁某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推行说理执法、刑事 和解、行政调解等方式,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过去群众对公安机关“刚有余而柔不足”的印象。2022 年来,对湖派出所采用“通报、提醒、教育”“首次不罚”“轻 微不罚”新尝试, 让法治观念在群众心中牢牢扎根。

宽严相济,让执法办案既有温度又有力度

2022 年 6 月,仓山区首山路发生聚众斗殴案件。 接到报警后,对湖派出所民警迅速反应,很快将涉 案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经查,该案件系社会闲散人员陈某与在校生叶某发生情感问题,陈某便纠集 他人前往殴打叶某。叶某的多名同学见状,前往劝 阻不成,遂引发聚众斗殴。

在审理期间,办案民警齐俊韬发现陈某等人长  期在仓山区寻衅滋事,对社会治安秩序造成恶劣影  响。反观叶某等在校学生,虽然行为上参与斗殴,  但主观恶性较小且社会危害性较轻。依据“宽严相济” 理念,对湖派出所对陈某等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拘留,对叶某等在校学生依法采取取保候审。

“在这起案件中,即使双方都构成违法犯罪,但也不能简单地一概而论。”民警齐俊韬说,执法规范化既要打击惩治违法犯罪,又要考虑法律效果 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对叶某等在校学生而言, 加强批评教育更有利于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法律观、 价值观,所以在适用法律方面必须予以区分。

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 树立“少拘慎押” 执法理念,是新时代法治建设的发展趋势。只有准  确把握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的关系,才能切实提高  司法效率、维护司法公正。2022 年以来,对湖派出  所在保持严打暴力犯罪的同时,持续加大对轻微刑  事案件“非羁押”措施的适用。此项做法既做到了  打击犯罪和保障人权并重, 又有效节约了司法成本,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既有温度又有力度。

减负增效,让服务更优质、普法更精准

对湖派出所办证窗口面积不大,但干净整洁、 秩序井然。该窗口是全省首批设立的“一站式”公安综合服务窗口,可以办理包含治安、交警、出入境等多项业务。为了减少群众在窗口排队等候的时间, 对湖派出所还专门引进了“e 福州自助办证机”, 并安排工作人员引导群众进行自主业务申报。

“数据多跑腿, 群众少跑路”是近几年公安“放 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 对湖派出所充分依托福州市公安局“e 体 + 智慧赋能体系”,全面做到“一次告 知, 两次办结”的社会承诺。“签证延期、户政审批、交通违法处罚等窗口业务, 都属于行政执法的范畴, 同样也是执法规范化的体现。”对湖派出所教导员 王世勇介绍道,以往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不满意或者 投诉,窗口服务工作就占了不小的比例。如今,微笑服务、细心解答、规范流程已经成为对湖派出所窗口的标配。每天前来办事办证的群众依然不少, 但大家的满意率却屡创新高,对湖派出所也因此连 续三届被福州市人大授予“人民满意派出所”称号。此外,对湖派出所又根据福州市公安局开展“百万警进千万群”活动的要求,积极构建以派出所“平 安号”为主体的微信群矩阵。

“我们所目前共组建校园安防、商圈物业、小 区居民等各类微信群 800 余个,覆盖社会各界人员近5万名,很好地发挥了辖区治安共建共治共享作用。”对湖派出所教导员王世勇说, 有了这些微信群, 民警可以针对不同群体发布对应的普法宣防信息。这样的精准式普法,在反诈防骗方面效果尤为明显。据统计,2022年1月至10月,对湖派出所累计发送各类反诈提示 1.4 万余条,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降幅达41%。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党的二十大报告 中,首次将全面依法治国单列并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对湖派出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为引领,在推进执法规范化的道路上不断实践、不断探索、不断超越,为全面依法治国努力贡献基 层智慧与公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