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临江街道以“加减乘除法”铺设便民利民服务“高速路”

来源:仓山区临江街道 发布时间: 2020-08-06 18: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临江街道采取整合资源做加法、办事程序做减法、企业增收做乘法和垃圾分类做除法措施,铺设了便民利民服务“高速路”。

  整合资源做“加法”。街道针对新形势下服务的新要求,完善体制机制,整合了相关部门,成立了临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同时以街道党工委为枢纽,以临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着力点,以便民服务中心为延伸点,下派人员到服务大厅服务,实行一站式办公,方便了群众办事。截至目前,受理来信来访、“12345”网络以及上级转办件924件,接访93人次,100%回复并反馈。 

  办事程序做“减法”。街道自便民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坚持以“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宁可自己麻烦百次,也不让群众麻烦一次”为服务理念,对涉及群众最常办理独生子女证、生育证、一孩登记、二孩登记等十多种手续集中到服务站进行办理,减少办事程序,节省群众劳力。群众只需将相关申请手续交到服务中心,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根据群众所执手续,只要是符合办理条件的,工作人员对其所办事项作出承诺,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并通知领取;对不符合办理规定的,工作人员耐心作好解释。截至目前,办理一孩登记27户,二孩登记30户,办理独生子女证2本,独生子女奖励兑现100%。流动人口为1686人,育妇490人,已婚育妇438人,办理婚育证9本,各项通报、反馈率100%。  

  企业增收做“乘法”。以服务促发展。通过招商“一站式”服务等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打响临江招商品牌。深入走访辖区企业,广泛宣传扶持政策,深入挖掘存量资源,同时对企业的需求和实际困难及时掌握和予以协调解决,进一步强化信息沟通,以商招商的渠道更加广泛,各项经济指标数据实现了抓大不放小、应统尽统。今年来,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10.1%,固定资产投资比增138.4%,建筑业总产值比增12.7%,限上零售销售额比增0.4%,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比增15%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两项指标增幅位居全区第1名。 

  垃圾分类“除法”。分类减产,完善减量机制。街道开发垃圾分类App,根据居民正确投放给予积分登记管理。App还整合第三方平台,居民利用积分进行相关费用的抵扣。通过垃圾分类及再生资源回收,有效减少垃圾分类的产量。在小区垃圾分类屋,通过安装支持语音对讲的摄像头设备或安装智慧音箱,实现视频实时监督垃圾投放情况,为分类收集点应急情况、环境卫生不达标等情况下建立简单有效的及时沟通机制。截至目前,街道32个小区共建设垃圾分类屋(亭)32座,现有垃圾分类管理员27人,共投入户外垃圾分类桶750多个,免费分发家用分类垃圾桶1600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