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主要流域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

来源:仓山区农林水局 发布时间: 2020-11-30 18:1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州市召开的2020年河湖长制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福州全市主要流域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Ⅰ~Ⅲ类水质比例92.9%;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今年初以来,福州市全面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双河长制,坚持问题导向,实施河湖系统治理。目前,全市建立健全了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市县乡村四级穿透的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共有961名河长和247名湖长到位履职,1472名河道专管员到岗巡河,市、县、乡三级187个河长办全部落实挂牌集中办公、实体运作,全市河湖管理保护责任网基本形成并不断完善。

  福州市以《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为抓手,落实城区内河“行政+企业”双河长制;引入PPP治理模式,将107条城区内河打包成7个PPP工程包。在强化司法联动方面,印发《关于建立闽江流域(福州段)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检察工作协调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全省率先设立法院驻市河长办法官联络室,并在闽清县试点河道“警长制”。此外,还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建专业化内河水系巡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