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8年仓山区教育工作思路

来源:仓山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02-08 15:2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8年是打造仓山教育强区的关键之年,更是加快教育发展的攻坚之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紧扣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实施惠民工程,力补教育短板,提升办学质量,统筹推进区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奋力书写教育的“奋进之笔,得意之作”,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望。今年我区教育事业发展有五大目标:

  一是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坚持公益普惠原则,公办及民办普惠学额从现有的48%增加到60%;提升优质园所办园质量,创建5—6所的省、市、区三级示范园;大力普及学前教育,学前三年入园率稳步提升。

  二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学位供给,缓解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题,小学大班额比例控制在7.8%以内,51-55人班额比例控制在30.5%以内,初中51-55人班额比例控制在26.5%以内。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小学入学率、毕业率保持100%,初一学生入学率达99%以上,初中三年巩固率达98.5%以上,初中毕业生升学率力超96%,高中生高考本专科上线率超过95%。

  三是提升普高与中职办学质量。提升普高办学条件与教学管理,推进普高课程及评价改革,为申报创建高一级达标高中夯实基础;完善中职办学资源配置与专业设置,加强校企合作,中职生毕业率达80%以上,就业率达95%以上。

  四是完善教师队伍管理。完善师资补充机制,通过教师招聘等渠道,年补充新任教师约45名,并根据缺编需求,完善临聘教师管理机制;统筹优化城乡师资配置,完成60名乡村小学技能学科、幼儿园和70名初中语文、数学、英语骨干教师区级培训;全面提升师资素养,基础教育区级骨干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市学科(专业)带头人以上名优教师分别达到8%、4.5%、1.7%以上。

  五是巩固系统安定稳定大局。实现全区学校“平安校园”创建率和“安全标准化”建设达标率100%的目标,进一步巩固教育系统惩防体系,健全依法行政、依法治教长效机制,努力构建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行风,营造稳定和谐发展的氛围。

  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大工程:

  (一)凝心聚力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强化机关作风建设。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区教育系统掀起学习的热潮,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以身作则,践行“两学一做”,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教育的改革发展上。二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自觉当好学生正确政治方向的引导者和高尚品质的塑造者,并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对于违反师德师风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创新机制助推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一是创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供给机制,缓解“入园难”问题。紧盯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这一关键环节,全力推动公共教育资源回收,通过抓证件办理、抓交地工作、抓舆论宣传、抓年审工作及走司法程序“五个抓手”,倒逼相关企业加快移交工作,计划完成东部新城10#地块等5所小区配套园移交。同时,对已经回收的小区配套园,采取公开招投标和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试点等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开办普惠性幼儿园,进一步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并通过延长租期、优化服务、专项指导等方式,鼓励优质普惠性民办园做大做强。二是创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机制,缓解“入园贵”问题。实施《仓山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仓山区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服务实施细则》,加大财政投入,在足额执行市级普惠园定额补助标准的基础上,创新激励机制,通过实施办园专项补助、示范园等级提升奖励、教师工资专项补助、安保专项补助等项目奖补,激发社会力量参与举办普惠性民办园的积极性。2018年,拟认定6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新增民办普惠学额2250个。三是创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升机制,满足“入好园”的需求。按照“地域邻近,示范带动”的原则,以公办幼儿园为龙头,通过统一教学管理、加强教师培养、共享优质资源等三大举措,帮扶带动民办园共同发展。2018年力争创建5—6所的省、市、区三级示范园,并对6所区级示范园开展办学质量复评工作,进一步提升办园质量。

  (三)多措并举提升义务教育办学质量。一是强力推进教育建设增学位。完善教育建设管理机制,通过积极协调、多方联动,加快推进首山中学、新建东方小学、新建高湖小学、金山七期中学、金山八期中学、新建永南中学等14个新布局配套学校项目的前期报批工作,力争2018年底前开工建设6个项目;并全力推进南台实验小学教学楼、潘墩中心小学扩建等6个改扩建项目报批建设。二是创新常规管理求提升。借助区域性在线课堂云平台、教研协作平台、电子巡课系统、电子题库及网络阅卷平台等教育信息化平台,深化教育教学教研常规精细化和标准化管理,促进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进一步健全教学质量抽测机制,开展以智慧教育大数据为基础的教学质量分析测评,扎实提高教学质量。三是以评促优树典范。通过培育建设“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与“省级义务教育阶段教改示范校”,聚焦学校办学内涵发展,并以点带面,提升学校办学管理水平及教育教学质量。2018年拟再创建6所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四是共享优质资源促均衡。深化集团化办学、合作联办、名校培树三种办学模式的改革试点,构建覆盖城乡义务教育的片区管理与教研网络,促进义务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同时,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实施优质资源班班通工程,丰富优质课堂视频资源平台,推进“智慧课堂”“智慧校园"建设,全面推广“仓山云课堂”,加速优质资源在全区范围内迅速辐射,缩小城乡、校际的差异。五是开展多元活动强素质。以活动为载体,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体育、卫生、艺术、科技等教育活动,营造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环境,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与科学艺术素养,推动素质教育全面发展。

  (四)深化改革助推普高与中职教育发展。一是改善办学条件为改革提供硬件支持。全力推进第四十中学高中教学综合楼、第二十九中文体馆建设,力争2018年竣工投用。二是实施普高课程改革提质量。加强对普通高中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的研究,构建多层次、可选择的课程体系,提升课后教学辅导实效,推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力促教学效益提高。三是优化中职专业设置求发展。调整优化中职招生专业设置,针对区域经济发展、企业用工需求及现有专业生源情况,合理调整专业设置,增设急需人才紧缺专业,立足培养技能型的技术工人。四是扎实推进专业试点工作。围绕建立“二元制”为特征的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继续推进“现代学徒制”的试点专业工作,落实“一校一策”目标管理要求,推进省级试点项目“中餐烹饪专业”的专业规范化建设。

  (五)完善机制提升教师队伍水平。一是完善师资补充机制,加强临聘队伍管理,出台《仓山区属公办学校临聘教师管理办法(暂行)》,有效缓解教育编制临时性短缺问题;完善新师招聘方案,计划招收一定数量的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优秀毕业生补充教育教学一线,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二是完善师资核编机制,加强对农村学校、新办学校及生源增加幅度大的学校师资供给,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统筹全区编制用于招考教师,并采取寄编的方式优先满足以上这些学校办学需求。三是完善师资培训机制,通过岗位培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等多种形式,加强名教师队伍建设,并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继续开展区级骨干教师培训,加大农村小学骨干教师培训比例,改善农村师资力量,促进师资均衡。四是完善小片区人事管理机制,结合集团化办学、合作联办、名校培树等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校长、教师校际交流工作,加大骨干力量的交流互派,并尝试开展教师跨校竞聘工作,盘活教师职数编制,促进校际的师资均衡。

  (六)惩防兼顾保障教育系统安定稳定。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廉政宣教,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实施全面考核。深化惩防体系建设,积极践行“四种形态”,深入开展廉政谈话,强化监督问责,坚持对腐败“零容忍”。二是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强化对安定稳定隐患的排查整治,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强意识形态管控,依法规范开展群访群诉处置、信访查办及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诉求件的办理答复工作,切实维护系统安定稳定。三是强化平安护校监管。深化安全宣教,加强教育演练,做到全员全覆盖,人人会逃生。推进管理创新,逐级签订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实现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强化重点要害部位技防设施规范化建设,推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规范化和管理信息化。建立每日提醒警示制度,强化家校联系,推动建立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分析研判制度和联防联控机制,深入开展“护校安园”等专项整治行动,为“平安校园”保驾护航。健全完善督导检查、落实整改和“回头看”等工作制度,严格考核奖惩,强化行政问责,确保各项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仓山区教育局

  2018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