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仓山区国有资产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0-29 16: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8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仓山区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多种举措并举,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呈现出新的面貌。 

  一、企业资产基本情况及经营主要指标 

  区国有资产管理中心监管的国有企业(以下简称企业)共有16家;2013、2015年经区委区政府企业整合的托管企业共18家(托管企业由所管理企业进行监管,待目前承担的项目完成后进行清产核资,实施整合关闭。具体名单见附件1:仓山区区属国有企业情况表)。 

  截至2018年9月30日,16家企业资产总额541054.66万元,同比增长1.39%;净资产65772.55万元,同比增长15.57%。实现营业收入13653.63万元,同比增长65.61%;实现净利润2530.68元,同比增长388.86%(2017年同期全区企业利润为负数)。企业利润持续稳定增长,表明企业盈利状况在不断好转,总体经营情况态势良好。 

  主要工作的开展 

  (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企业重组升级 

  年初通过股权划转等方式成立我区第一家区属国有集团公司:福州仓山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我区国有企业做大做强迈出了第一步。完成福州金山工业园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组建工作,帮组园区中小企业积极应对新经济业态的挑战,加快转型升级。 

  (二)完善企业薪酬制度,激发企业工作积极性 

  根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制度,开展2017年度企业负责人经营绩效考核。按照企业类型设置不同考核内容,科学反映企业负责人经营结果。出台《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办法,与企业负责人薪酬考核制度形成“双控”,有效提高企业各层次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 

  (三)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落实企业“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 

  进一步探索学习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逐步转向以“管资本为主”,通过中心直管的国资公司、国投公司两家一级企业作为企业管理的桥梁,以企业化的模式管理国有企业,推动国有企业共同发展。 

  修订完善《仓山区属国有企业董事会、监事会规范运作暂行办法》,规范国有企业董事会、监事会运作。落实企业党建进章程,强化党组织在国有企业中的作用。 

  完善企业“三重一大”制度建设,先行在一级企业采用 “三重一大”专题会议形式,规范企业重大事项决策,陆续推广实施。 

  (四)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改进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缴方式,将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和企业负责人经营绩效挂钩。2017年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714.30万元,同比增长104.07%。 

  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福州市规范市属国有企业资产租赁管理办法>有关工作的通知》,规范国有企业的租赁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五)落实省委巡视组“回头看”工作 

  规范企业账户管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账户管理对未经审批开设的账户4个进行清理整改。督促各镇、街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方案,按时完成镇、街属企业撤并工作。 

  (六)配合推进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 

  配合区政府、区农林水局、区审计局等部分进行红星农场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对红星农场收支进行进一步梳理测算,为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牵头对接市公交集团和盖山镇,逐步完成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七)规范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运用财政一体化系统对各单位固定资产进行动态管理,规范单位通用办公设备配备标准及资产处置手续。 

  贯彻落实国有资产运营盘活管理办法,通过委托企业进行市场化运营的方式,实现对国有资产的高效利用。完成区文体中心、区市场监督局店面公开招标工作,盘活国有资产价值;完成区环保局办公楼公开出售工作,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八)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加强纪律保障。出台企业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实施意见,规范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开展针对下属企业明察暗访活动,将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纳入负责人绩效考核当中。 

  (九)强化信访维稳工作。国资中心及下属国资公司积极配合镇街化解信访积案,梳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促进综治平安建设。 

  二、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们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区属国有企业经营发展不够平衡。虽然区属国有企业的利润总额取得增长,但仍有部分承担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的企业出现亏损,国企市场竞争水平弱。二是经企业整合到各企业管理的托管企业历史问题多,清算关闭难度大。三是国资管理队伍人员不足,专业水平不够,国资中心于2015年升格为正科级事业单位,目前在编人员6人。中心1名副主任(主持工作)同时负责财政事务,1名副主任抽调区政府办,其余4名编内人员其中1人为国资公司总经理。实际参与国资监管工作的人员只有3名,与日益专业化、精细化的国有企业监管要求不符。 

  三、2019年工作计划 

  (一)完善治理。有效划分企业治理主体。理顺企业主管单位的管理权限,探索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及负面清单模式,明确监管事项,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理顺国资中心与企业主管单位的关系。进一步明确国资监管方向,围绕我区企业主管单位管业务、管人事、管党建,国资中心管资本、管考核、管薪酬的特色管理模式,明确监管权力。落实董事会制度建设切实维护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力,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完善负责人薪酬制度在去年的考核指标的基础上,增加资产负债率、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等指标,更加科学全面的反映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完善进入机制,引进高素质人才从严从实核定企业人员编制,通过控制企业工资总额的方式,引导企业压缩人员,实现优胜劣汰。通过工资单独核定的方式,吸引高端人才。 

  (二)突出主业。明确区属企业主业定位,理顺目前区属企业主营业务定位,整合撤并功能相似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做大融资平台,探索利用现有国投公司、金山工业园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资源,做大企业融资平台。 

  (三)瘦身健体加大力度清理“僵尸企业”,限时限期完成镇、街属企业撤并工作,妥善安置员工,建立企业机制,做好资产对接,优化资源配置。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探索研究产业投资基金,通过股权投资形式,参控股优质的标的公司,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研究探索采用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方式,依托现有平台,投资发展能源产业、数字经济产业、旅游体育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