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财政局2018年会计监督检查工作总结

来源:仓山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8-11-30 16:5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地方财政部门开展2018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和《福州市财政局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榕财监督〔2018〕8号)等文件精神,仓山区财政局派检查组对仓山区发改局、福州马上办商务有限公司、福州花好月圆财务代理有限公司、福州地益内燃机制造有限公司、福州天虹电脑科技有限公司5家单位组织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现将检查工作总结如下:

  一、检查前的准备工作

  我局结合仓山区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仓山区财政局2018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方案》,公示五家被检查单位,由监督检查科牵头,并聘请会计师事务所人员组成检查组,对经公示的五家被检查单位开展检查工作。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

  (一)会计基础工作方面

  存在记账凭证管理不规范,原始凭证不合规定等问题,建议加强会计凭证的编制及审核工作,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二)代理记账公司人员方面

  列支工资人员不足,无劳动合同,亦无社医保支出。建议完善必备的专业从业人员,为职工办理相应的医社保。

  三、今后工作的意见建议

  (一)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执法水平。会计执法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养,不断提高会计执法水平。

  (二)把会计管理与会计监督相结合,以检查促管理,重点帮助单位加强会计基础规范化、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和推进会计诚信建设,规范会计行为,促进会计信息质量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