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9年安全生产暨第一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

来源:仓山区安监局 发布时间: 2019-03-25 16:0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着力构建“大应急”管理机制。一是加快筹建区应急指挥中心,按照“平时值班,急时指挥”的方针,实现平台整合、系统整合、人员整合,满足各相关部门资源信息共享、信息预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融合通信指挥调度、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等多项功能需求,提高应急组织指挥能力。二是积极建设以消防救援队伍为主体,各类专兼职应急机动力量为补充的应急救援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机制。三是修订完善各行业领域应急预案,加强各部门单位联系与预案演练,确保应急预案实用高效。开展全区应急资源调查更新与储备工作,建立全区应急队伍、装备、物资等资源数据库,实施动态管理。建立政府征用社会应急资源补偿机制,推动应急资源整合共享。

  二、持续深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一是大力宣传贯彻《福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职责清单》。二是明确我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清单。三是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与信用体系建设,实施企业标准化动态管理,及时共享安全生产“红黑名单”信息,实施安全生产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四是按照“分级监管”的模式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理清各级安全监管职责。

  三、大力推进城市安全发展。一是持续深化道路交通等11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集中整治第四批区级安全隐患点。二是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通过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摸清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和问题,做到所有生产经营建设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全面开展专项行动,有效管控安全隐患。

  四、认真抓好下阶段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一是继续抓好复产复工后的安全监管。加强一线执法巡查,督促指导企业重点针对复产复工以来暴露出的问题,组织“回头看”检查,进一步完善措施,堵塞安全漏洞。二是继续抓好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假冒特种作业证整治、公共用电安全、户外广告牌火灾隐患、公交车行驶安全和桥梁防护工作等六个专项治理。三是持续开展自建房屋等17个专项整治,全面摸排、集中消除隐患,并结合专项整治工作,加强重要时段安全生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