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审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仓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9-08-26 15:5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区政府办《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仓政办[2019]140号)精神,为进一步规范和深化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我局2019年的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推动我区审计事业发展进步,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 

  二、组织领导

  全局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两个责任”,履职尽责,勇于担当,落实责任分工,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完成工作任务。为抓好政务公开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我局已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确保本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主要工作

  (一)着力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围绕重要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及时公开中央和省、市、区有关审计改革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对公开的重大政策,要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对于出台的重要政策,牵头起草部门应及时将文件公开,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局综合科牵头落实,各科室配合)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涉及审计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正确引导舆论,认真回应关切。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负责处置工作的科室承担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针对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并向宣传机构通报情况。(局综合科牵头落实,各科室配合)

  3、增强解读回应效果。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及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手段及时准确全面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群众支持(局综合科牵头落实,各科室配合)

  (二)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4、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在审计政策性文件和审计结果公告发布时,落实好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发挥好新闻发言人作用,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帮助公众更好地读懂读深读透、正确理解、全面认识,确保舆论平稳发展,正能量充分释放。 (局综合科牵头落实,各科室配合)

  5、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规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健全完善政府领导、部门负责、审计督促、各有关方面协调配合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落实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确保审计整改工作及时有效得到落实。跟踪检查审计项目整改落实情况,做好审计结果通报工作,提升审计结果应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联合督查并报区政府进行通报。同时,根据上级审计部门的统一部署和区委区政府的精神,积极稳妥推进审计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局综合科牵头落实,各科室配合)

  (三)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6、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网站信息发布工作的责任意识,做好常态化政务公开的管理工作;加强网站各栏目信息提供情况的监督,保障信息来源通畅。(局综合科牵头落实,各科室配合)

  7、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认真组织好采集和报送工作,对门户网站栏目内容和责任落实进行量化分解,细化到科室,要求责任科室和个人提供有内容、有深度、有阅览价值的更新信息,及时完善更新内容,切实发挥门户网站方便和服务社会公众的作用。(局综合科牵头落实,各科室配合)

  8、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及时向社会公开。同时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局综合科牵头落实,各科室配合)

  四、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分管领导要加强对政务公开分解任务的组织领导,定期跟踪督查,帮助解决责任科室、单位工作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各责任科室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推进任务落实。

  (二)抓好业务培训。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组织各科室相关人员进行理论和实践培训,不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回应引导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三)加强监督考核。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分工,将局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绩效考核的范围,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建立有效机制,定期对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仓山区审计局

  2019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