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商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仓山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 2019-08-28 11:0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区政府办《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仓山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仓政办〔2019〕140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围绕2019年仓山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继续围绕招商2019行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政策解释,释疑解惑,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易引起社会关注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政策文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舆情风险评估。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工作。

   )增强解读回应效果。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重要载体作用,积极运用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扩大传播范围。开展送政策上门、政策宣讲等活动,主动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送到企业和群众手上,进一步扩大政策受益面。 

  二、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凡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涉密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多渠道、多形式听取公众意见,并及时通过仓山区人民政府网公开发布。面推广“一企一议”服务企业协调机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及时跟进问题协调进展情况。 

  )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跟踪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积极开展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三)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开”原则,严格落实《福建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精神,在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许可等行为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 

  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全面公开专项资金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及时主动公开预决算情况和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和实施情况。  

  三、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 

  (二)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理顺微信公众号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信息联动、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

  )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认真落实“精简审批事项、网上并联办理、强化协同监管”的要求,健全政务网络,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利用在线监管平台,简化手续、在线运行、限时办结,大幅缩短审批流程和审批时间。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做好事项调整工作,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及时修改完善,推进审批提速,全面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四、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准确把握新条例各项规定,不断优化提升公开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同时,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  

  学习借鉴基层政务公开试点经验。积极借鉴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立足基层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探索创新,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本机关的“三定”方案等信息,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立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做好与公文管理系统和合法性审核管理信息平台的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