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来源:仓山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 2019-12-31 11:1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2019年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我中心以“闽都玉岛·人文之旅”为形象定位,深度挖掘仓山历史人文底蕴和山水、温泉资源禀赋,加大旅游宣传力度,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打造特色旅游品牌,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加快南台岛旅游产业发展,把仓山区建设成为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

  1、拓宽营销渠道,加大宣传力度

  (1)开展系列活动,打造旅游品牌。打好仓山“庙会季”“花海季”“纳凉季”“海丝季”等仓山“四季游”活动,吸引游客逾百万人次。一是在春节期间举办为期7天的庙会主题活动,包括“美食集市”“非遗秀场”“灯谜贺新”“古韵添福”“百姓祈福墙”等5大主题,做旺仓山春节旅游市场,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二是以仓山区“打卡最美乡村”文化品牌建设活动为契机,启动“花海季”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推出包括“花海时光”“古村花宴”“春游仓山打卡线路”等旅游项目,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三是举办“行摄古厝 清凉一夏”仓山“纳凉季”系列活动,组织游客体验仓山古厝、美丽乡村及非遗文化,感受仓山夏季旅游的魅力。

  (2)开展跨区域宣传,参加旅游推介会。一是赴成都、贵阳、银川、呼和浩特及东北地区参加“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旅游推介会;二是组织索佳艺陶瓷文化创意园参加厦门旅游博览会;三是参加“闽陕协作 福渭共赢仓山区与临渭区政商恳谈推介会”,组织10家旅行社参加座谈,现场推介我区旅游资源,进一步加深与临渭区旅游交流合作,推进两地文旅产业发展。

  2、优化基础建设,完善旅游配套

  (1)推进星级饭店评定工作。组织饭店评星专家,对阿弥陀佛(福州)饭店管理有限公司仓山奥体店进行四星级饭店指导提升及评审,经福建省星级评定委员会审核,已批准其为四星级旅游饭店。

  (2)指导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创建AAA级景区。积极响应企业诉求,邀请市文旅局及旅游专家赴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进行实地考察,指导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进行旅游提升,进一步丰富旅游元素,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力争打造一张新的仓山旅游名片。

  (3)扎实推进“厕所革命”。落实“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完成烟台山历史风貌区2座旅游厕所新建项目及飞凤山公园1座旅游厕所改建项目,以及完成我区8所旅游厕所百度地图上线工作。

  (4)推动重点涉旅项目建设。积极推动首开螺洲温泉小镇、冠城大通广场、三江口文化旅游城等旅游大项目建设。目前,首开螺洲温泉小镇地块二温泉景区部分的主体建筑全部完工,地块三酒店项目正在桩基施工,杜园山脚下山体休闲公园已完工;冠城大通广场项目广场部分已全部完成,码头部分施工图纸已完成审查;三江口文化旅游城项目三通一平及吹沙工程已全部完成,品牌酒店施工主体至15层,土楼酒店已封顶,摩天轮支撑结构、轮轴、轮辐安装完成,其他业态地勘工程已完成。截至2019年底,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8.142亿元。

  3、立足特色文化,打造旅游品牌

  (1)加快“旅游+工业”融合发展。推进“旅游+工业”融合,指导工业旅游景区提升打造,恒达教育装备工程有限公司获评省级观光工厂,春伦茉莉花茶文创园景区被确定为第一批福建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培育项目,索佳艺陶瓷文创园景区被确定为2019年度省级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培育项目。

  (2)推进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宣传。进一步串联仓山陈靖姑文化旅游资源点,推出陈靖姑文化拜谒线路,并多举措进行宣传推广,弘扬陈靖姑文化精神内涵。一是通过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及在陈靖姑文化旅游资源点开展仓山“四季游”系列活动,推介陈靖姑文化拜谒路线,提升陈靖姑文化旅游品牌;二是通过《仓山旅游导览图》、仓山旅游宣传片,以及新媒体平台进行旅游线路宣传,提升陈靖姑民俗文化知名度;三是通过参加旅游推介会,向全国各地的游客宣传陈靖姑民俗文化,开拓旅游客源市场。

  (3)提升古镇古村文化旅游产品。深度挖掘螺洲、林浦等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文化内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纳入福州市旅游项目招商体系进行宣传推介;整合陈氏五楼党性教育基地、吴石故居、城门镇白云村革命历史纪念馆、濂江书院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红色旅游资源,制作仓山红色之旅导览手册,打造仓山红色旅游产品。

  4、抓招商上项目,抓服务促发展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系统地挖掘、整合、提升我区历史文化内涵和特色,重塑仓山丰富的人文自然环境,推出旅游项目进行招商引资。截至2019年9月,共引进2家招商企业,投资额5.3亿元。

  (2)引进优质旅行社总社。充分发挥我区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引入有实力和竞争力的旅行社,引导、鼓励旅行社创新经营模式、拓展业务空间。截至2019年9月,引进旅游企业福建悠哉游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福建善和特色小镇开发有限公司在我区完成注册。今年1-9月累计完成规上营利性服务业纳统4487万元,同比增长16.01%。

  5、加强行业监管,优化旅游环境

  (1)举办仓山区讲解员培训班。为适应目前仓山基层党建工作的需求和全域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党建示范点及旅游景区讲解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在仓山区委组织部指导下,我中心牵头仓山区党建示范点和各旅游景区导讲人员,开展为期三天的讲解员服务技能集中培训。

  (2)开展旅游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结合2019年各节假日,对全区旅行社及A级景区开展多次安全拉网式专项检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保障旅游市场安全,共检查了2家A级旅游景区、1家星级饭店及13家旅行总社等16家旅游企业及67个旅行社营业网点。截至2019年9月,我区未发生旅游安全生产事故。

  (3)开展A级旅游景区复核工作。赴春伦、索佳艺等开展A级旅游景区复核工作,现场审阅提交的景区质量等级自查报告自评表,并实地核查景区现状,根据复核情况形成复核工作总结和处理意见、建议,并报市文旅局。

  (4)优化景区安全建设。结合旅游工作实际,制定《仓山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旅游景区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力争有效改善景区安全基础,实现景区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提升景区整体管控能力,使安全生产风险源头上得到控制。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我中心将立足仓山的生态环境、文化底蕴以及特色资源,按照《仓山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方案,做好旅游宣传推介、项目跟踪服务、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1、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

  (1)办好旅游节庆活动。在全年重要节点推出具有仓山地域特色的旅游主题活动,通过举办活动组织游客体验仓山文旅项目和旅游线路,并邀请各级主流媒体、旅游达人及自媒体大V全方位、多角度、矩阵传播,各有侧重地推出仓山旅游资源。

  (2)宣传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品牌。参与举办“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提升陈靖姑文化旅游品牌。以陈靖姑民俗信仰为载体,以陈靖姑故居、祖庙、祈雨处为平台,开辟陈靖姑文化旅游路线。

  (3)拍摄仓山旅游宣传片。以我区各大旅游资源点以及各项文化旅游活动为载体,多形式多角度凸显地域特色,拍摄仓山旅游宣传片,助推仓山旅游发展。

  (4)开展跨区域旅游宣传。根据省、市文旅局工作部署,积极组织旅游企业参加旅游推介会,旅游博览会,展示仓山特色旅游商品,推介仓山旅游资源。

  2、以大项目带动大品牌建设

  (1)加快推进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与修复。突显“万国建筑博览会”特色,引导按5A级旅游景区标准,全面推进风貌区核心区改造。

  (2)推进首开螺洲温泉小镇建设。按高品质温泉度假区、四星级酒店区以及幼儿园教学区等三个功能分区,打造成4A级温泉旅游度假景区。

  (3)加快冠城大通广场建设。加快建设游艇码头及游艇码头配套设施,打造集游艇俱乐部、商业、酒店式公寓和商务办公四大业态于一体的多功能国际游艇俱乐部。

  (4)推进三江口文化旅游城建设。打造演艺中心、儿童乐园、冰雪世界、品牌酒店、福星轮(摩天轮)、非遗文创街、榕城美食街、主题电影院、VR体验管、温泉会馆等文旅设施。

  3、推进A级景区旅游提升

  进一步指导A级景区提升改造,优化景区功能布局,丰富旅游主题元素,全面推动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系统挖掘提升各大旅游资源点,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指导业主申报A级景区,壮大仓山旅游景区队伍。

  4、加快“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1)促进旅游与文化融合。保护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建设烟台山特色文化街区;积极开发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等研学旅游产品,发展红色旅游。

  (2)促进旅游与农业融合。推动乡村旅游休闲集镇、旅游村建设,推动螺洲古镇、林浦古村、阳岐、梁厝等乡村旅游资源开发。

  (3)促进旅游与体育融合。举办福州国际马拉松赛等环岛体育休闲活动,策划开展环南台岛骑行等相关活动、赛事;引导海峡奥体中心丰富业态,充实旅游元素。

  5、统筹建设人本化的旅游公共配套体系

  (1)完善集散咨询服务体系。在交通枢纽及主要景区周边等游客往来集散区域建设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和旅游服务咨询点。

  (2)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完善旅游厕所建设,做到数量充足,干净卫生,使用免费,管理有效。

  6、加强旅游行业服务规范化管理

  开展旅游企业标准化管理建设工作,深入到旅游景区、旅行社等旅游企业,检查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预案,检查安全消防设施设备,强化安全发展意识;按照省、市、区文明创建工作要求,指导、督促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做好文明旅游、垃圾分类、安全生产等工作。

  7、持续推进招商及经济指标落实工作

  积极开展招商工作,继续跟踪服务意向企业,并主动对接、紧跟线索企业,促成线索企业尽快在我区落地生效,同时积极走访前期招商企业,以商招商,挖掘新的招商线索。积极与相关镇街、园区对接,加强沟通协调,全力配合镇街、园区推进规上营利性服务业经济指标落实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仓山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

  2019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