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城乡建设局关于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来源:仓山区建设局 发布时间: 2020-07-10 17:1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一线,勇于争先,现将我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城乡建设惠及民生 

  一是推动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按照“个个是精品,处处成景观”的目标对福州南站、艺术中心片区、烟台山片区、南二环沿线等11个核心区域458个项目进行精准提升。完成了标识完善、违章拆除、建筑立面整治、环境清理等方面297个项目,完成投资额34.4亿元。我区作为责任单位实施的项目190个,目前已完成148项,正在整治项目42个,完成率77.89%。 

  二是实施十位一体整治工作。牵头开展重要街区综合提升、老街巷整治、广告牌匾清理、杆线及箱清理柜整治和缆化下地等5大类“十位一体”城区改造工作,共涉及164个项目,总投资8771万元,目前已完工69项,完成率42%。 

  三是推进水系支流征迁工作。纳入PPP项目的金山奥体(9条)、龙津阳岐(13条)、会展中心(9条)等三个片区的31条河道目前除了少量调蓄池仍在建设扫尾外,其它工程已基本完成,市里正组织陆续验收。已启动征迁治理的37条支流(不含下濂浦河)项目除了竹榄河1#支流外其它已完成交地任务。 

  (二)以城乡综合治理为重点,提升功能服务百姓生活 

  强化交通治堵综合整治。加快推进缓堵项目进展目前第一批缓堵项目涉及我区29项,已完成28项,正在实施1项;第二批缓堵项目涉及我区18项,已完成4项,正在实施4项,已暂缓5项,申请暂缓4项,总投调整1项;第三批缓堵项目涉及我区3项,我局正牵头实施。 

  二是夯实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以民生、民心工程为着力点,东园二路、雨桐路和先锋路等180余处的小街巷市政设施病害进行处理,共修复道路面积约6370平方米,更换路灯电缆约4790米、更换雨水井盖390个、修复路灯1250盏、补充路灯杆门210个、制作路灯电缆热缩头5850个、疏通雨水管道约6360米。此外,完成区管44座桥梁检测工作,并编制完成了修复报告;同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通江路(0+194.66桥)先行完成了修复工作。 

  三是完善历史建筑保护管理。配合市名城委对仓山区旧改项目涉及历史建筑普查成果提出调整方案,指导、配合各镇街邀请专家甄别我区多处旧改地块50年以上建筑价值。拟制《仓山区征迁过程中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征迁过程中历史建筑保护管理。进一步建立完善烟台山、林浦、阳岐、螺洲保护规划内需保护建筑数据库,目前已基本完成。此外,组织修缮的10处历史建筑(普查成果)均已通过竣工核验。 

  (三)以安全生产工作为根本,推动建设行业稳健发展 

  一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组成4个防疫工作小组每日会同镇街全面排查全区约287个工地疫情防控情况,在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防控的关键时期,强化复产复工,指导推动全区工地及23家快递许可企业在做好复产复工同时做好防疫工作。二是为满足湖北地区人员返榕复工上岗运输保障需求,让湖北地区入榕人员能够快速、高效、准确进行核酸检测,尽快返岗复工,仓山区成立“点对点”运输工作专班,我局抽调骨干力量负责现场调度,累计接驳运输湖北地区返榕人员约3000人次。三是对接运输企业行业监管区道运中心落实进口海产品、牛羊肉运输的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梳理出冷链运输企业从业人员202人,目前已检测87人,结果均为阴性。 

  二是推动隐患排查整治技术保障。积极开展仓山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牵头负责技术保障组,多方梳理协调,建立了包含18家省内有资质的房屋安全检测鉴定机构、76名专家的专家库同时区镇两级均成立专家组,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155余名,全面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三是加强招投标监管。进一步推进招投标网上运行公开,通过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行政监督平台,加强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监管。通过备案审查、现场监督、受理投诉等方式,对2020年上半年以来区管的7个房屋建设工程招投标项目招标、投标、招标代理及评标定标等行为进行有效监管。对报名申请进入仓山区小规模工程承发包相关序列候选名册名单的单位进行审核,确定后予以公示、新增入库。目前候选名册内已有房建施工企业52家、市政施工企业56家、监理企业10家。 

  四是强化质量安全施工监管。截止6月份区管办理施工许可证共18个工地,总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目前在建12个项目。开展全面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筑施工“打非治违”等行动,重点整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和施工现场安全措施不到位等行为,严厉打击工程项目未依法办理施工许可证等非法违法建设行为。对装修工程开展双随机检查、消防验收。今年上半年针对隐患问题下发19份整改通知,发现隐患问题62条,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对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扣分共计149.32分,监理单位、总监计141.6分。召集区管工地项目负责人召开安全生产大会,邀请市建筑安全协会专家授课,动员部署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加强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督查餐饮场所56处理投诉件30起。总共发现供气协议无留存钢瓶无条形码、软管超长等安全隐患29处,暂扣钢瓶128瓶。加强供气站检查,检查瓶装液化气供应站点95家次发现2家供应站点存在安全隐患,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3份,暂扣钢瓶18瓶。重点进行打击黑气工作,共取缔黑气窝点5,查扣钢瓶199瓶排除燃气管道占压安全隐患,全区因施工燃气管道被占压存在安全隐患2处,经协调解决,已将存在的安全隐患彻底排除 

  六是推动交通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持续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生产工作,对金山寺渡口的渡口情况、船舶使用及渡工等各项内容进行不定期的安全检查,共开展了7次渡口安全检查工作。二是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巡查养护,督促各镇路长办落实农村公路巡查、乡村道及桥梁的隐患排查工作,再由各镇对排查中存在的道路安全隐患及时予以修复;协调各部门处理路产路权保护、路域环境整治、应急处置等“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的重大问题。三是做好邮政寄递安全监管,仓山区共注册有快递企业392家,其中快递许可企业16家,快递分支机构115家,快递末端网点261家,持续开展寄递企业安全生产检查。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推进城乡统筹,抓好项目实施。 

  1.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缓堵项目进展,并督促建设单位加快第一、二、三批缓堵项目实施。求各市政维护单位在按照精细化管理细则做好仓山区市政维护工作的同时,加大对淤积的雨水管网清疏力度,备好防汛抗灾物资、安排好抗涝应急工作人员,做好下一阶段的防汛防台工作。 

  2.加快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牵头召开协调对接会,实地了解存在的问题,针对性解决,保证品质提升工作按时完成。积极牵头会同各市直有关部门现场踏勘,随时优化方案,保障各项工作序时推进,重新倒排工期。 

  3.强化“十位一体”整治提升。继续对已完成项目进行“回头看”,加快推进正在实施的项目,尽快启动还未开展的项目。 

  4.继续推进水系支流征迁积极配合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加快余下支流的治理工作。加快义序河、螺洲四支河等省重点项目的征迁工作。 

  (二)加强综合治理,创建宜居城市。 

  1.加强历史建筑的保护管理。继续督促各属地镇街加强历史建筑及普查成果、保规内建议历史建筑,尤其是征迁地块内历史建筑的保护管理工作。完善并印发《仓山区征迁过程中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工作机制》,做好征迁地块内历史建筑保护工作。 

  2.持续推动城区夜景灯光提升工作。进一步完善提升我区夜景灯光实施效果,根据不同区域划分和不同建筑风格,进而确定灯光夜景提升改造方案。加强重点区域特别是闽江两岸的夜景灯光提升改造工作,配合两岸步行道上新增的背景音响系统,打造视听盛宴。 

  3.实施店牌店招精细化管理。进一步规范辖区店招店牌设置,督促属地镇街做好特别是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的店牌店招安全隐患排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全区店牌店招进行安全监测,推进我区店牌店招管理向规范化、长效化、精细化、品质化方向发展。 

  (三)强化监管执法,维护市场秩序。 

  一是推动文明施工管理工作进一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危大工程安全隐患重点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 责令参建方采取措施,立即整改,并跟踪落实整改情况,隐患未消除前不得继续施工。 

  是加强瓶装液化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继续加强燃气安全宣传工作,对我区的餐饮场所、供气站点黑气窝点重点排查,尤其是加大打击黑气窝点的力度,并配合管道燃气企业及时解决管道占压隐患,进一步对供应站点采取积分制管理,做好我区的燃气安全整治工作。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和使命,攻坚突破、奋勇争先,为仓山区建设和发展贡献城建力量! 

    

                                              仓山区城乡建设局 

                                               2020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