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财政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仓山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7-23 10:1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工作安排,现将我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0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研判当前财政运行新形势新要求,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障财政安全平稳运行,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财政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方面 

    上半年,全区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30556万元,同比下降18.6%,完成全年目标进度44.5%;完成财政总收入210149万元,同比下降17.4%,完成全年目标进度46.5%。 

    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6.71亿元,同比减少9.63%。财政民生支出13.02亿元,占全区财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7.97%。 

     2.“三公”经费方面 

    据统计,上半年全区“三公”经费支出数为59.69万元,同比下降2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同比增长0万元,增长率为0%;公务接待费0.41万元,同比下降96%;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9.28万元,同比下降8.9%;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3.统筹优化资金支出结构 

    严格落实“三保”支出预算安排事前审核机制,充分发挥预算备案审核机制约束作用,持续将“三保”支出放在各项财政支出的首位,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同时,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一般性支出压减约20%,努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资金,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保障疫情防控、民生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 

    4.积极向上申请资金 

    积极向上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规模,缓解民生补短板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紧缺问题。截止目前,省级共下达我区一般债券6500万元、专项债券5000万元、抗疫国债7691万元。  

   (二)坚持常态防控,助力疫后重振 

   1.全方位保障疫情防控资金落实到位。加大结转结余资金清理盘活力度,对 2019 年及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和执行中追加安排的各类资金结转结余,原则上区财政将全部予以清理收回,切实压减闲置资金,优先统筹用于疫情防控及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支出。截至6月底,共收到省级下达的疫情补助经费1423.5万元、市级下达的疫情经费40.29万元区本级安排疫情经费2915.48万元;共支出疫情防控资金3273万元,其中:疫情防控人员补助724万元、设备防控物资804万元、其他支出1745万元。会同区直部门出台防控疫情资金相关规定,党组班子深入13个镇街财政所及卫健部门,实地了解目前防疫资金的使用情况以及一线人员防疫物资保障工作。 

   2.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配合党建共建社区积极开展宣传动员、社区居民摸排、测量体温等联防联控工作,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7次,共175人次参与。党员干部自发组织捐款,全局32位党员共捐款1916元,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为了减少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党组领导班子利用碎片时间走进基层、走进企业。实地考察企业复工复产状况,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积极对上对下沟通协调,为企业排忧解难,助推复工复产,努力培植财源,涵养税源。今年以来,我区继续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以及为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及延期缴税,有效帮助企业减轻税费负担。截止6月30日,共减免企业各项税费约5亿元;已上报各类企业申报奖励、补助项目16个,涉及207家企业;下达各类企业区级扶持资金3367.47万元。同时,稳妥推进租金减免政策落实落地,对承租我区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免收2020年2月份房租,减半收取3、4月份房租。2至4月,惠及承租户469户,共减免租金817.92万元。 

   (三)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 

    1.坚定政治站位。始终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2.狠抓作风建设。一是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抓住“三公”经费、会议费及差旅费等重点内容,2020年以来,已对5家单位开展了“1+X”廉洁纪律专项督查。二是坚持深化反腐倡廉教育。传达中央对张志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认真学习省委、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使党员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坚持精打细算过紧日子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以收定支、量入为出,严把支出审核关,严格追加预算支出。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重点任务。 

   (二)狠抓收入组织 

    一是坚持把组织收入作为财政的首要核心任务来抓,督促各镇、街、园区严格按照全年收入任务组织工作,准确把握分析收入薄弱点,及时有效解决收入问题。 

    二是利用橘园洲等地块规范提升,建成使用村财商贸楼、互联网小镇、AI小镇、北斗小镇等,招商引税,大力培植税源。 

    三是继续做好户籍清查工作。根据区政府指示,我局将继续督促各镇街、园区做好户籍清查工作,确保企业税收关系全部移入我区,尤其是金山工业园区内众多企业,通过多部门联动等方式,确保税收不流失。 

   (三)完善监督检查机制 

    一是持续做好2020年全区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继续开展两节检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检查。把会计管理与会计监督相结合,以检查促管理,重点帮助单位加强会计基础规范化、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和推进会计诚信建设,规范会计行为,促进会计信息质量稳步提高。 

   二是组织开展地方政府债务和PPP项目绩效评价试点;建立新增重大项目(政策)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并开展相关工作,力争在年内完成一项新增重大项目(政策)的事前绩效评估工作。 

   (四)围绕中心工作,提升干事精气神 

    加强干部教育培养,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知识结构优化、能力素质提升贯彻干部成长全过程。强化干部考察识别,对于敢于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优秀干部,给予培养选拔。积极推进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落实关爱干部各项制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