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工作思路

来源:仓山区安监局 发布时间: 2020-12-23 17:0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打好应急管理“十四五”开局之年关键战役。结合我区实际,厘清辖区应急管理弱项短板,围绕加快建设新型应急体系,推进区域安全发展,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统筹加强自然灾害防治,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加强应急联动机制建设,提高应急指挥和救援能力,及时有效处置自然灾害,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强化事故指标管控。 

  着力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水平。推动各镇街、园区和部门针对台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和各类自然灾害落实应急物资储备,理顺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防火防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严格常态化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做到快速反应、科学指挥。 

  深入推进第一次全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面掌握我区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情况,开展全区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完成全区自然灾害风险调查和灾害风险评估,编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图,汇总普查成果。 

  营造关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浓厚氛围。安排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扎实推进安全宣传,并督促指导各镇街、园区和部门根据各自行业领域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进一步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 

  加快构建科学高效快速应急管理体系。一是在消防救援大队应急救援力量基础上,构建“大应急”体系,“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指挥体系为目标,部门协同作战能力。二是推进应急和安全生产依法治理,着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同时,修订完善各类应急处置预案,综合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等保障工作,强化应急值守,规范信息上报及处置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