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渡街道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来源:仓山区上渡街道 发布时间: 2020-11-23 14: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我街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现根据区政府办的有关要求,将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对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政策文件,我街道相关部门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联系,主动公开了群众关心热点问题的相关文件。  

  (三)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我街道及社区运用新技术和新媒体,扩大传播范围。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仓山新闻网等重要载体作用,积极运用政务微等新技术和新媒体平台扩大传播范围。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福州市政务清单管理系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着力做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清理规范基层各类涉企乱收费项目、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三、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1.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加强政务新媒体与融媒体中心的沟通协调,提高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2.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理顺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信息联动、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关停整合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的平台。  

    3.全面清理整合政务热线电话。进一步清理整合政务热线,推动政务热线与政府网站互动交流系统互联互通,除因专业性强、咨询服务量大确需保留的政务热线外,加快将各部门、各类便民公开电话专线统一整合到12345热线电话,实现“一号对外”。  

  四、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加强对新条例的宣传解读,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培训,不断优化提升公开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组织编制公共企事业公开事项目录,为公共企事业信息公开提供标准、规范、遵循。  

  2.学习借鉴基层政务公开试点经验。我街道积极借鉴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本街道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