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仓山区发改局 发布时间: 2022-03-08 10: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对标《福州市仓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升我局法治建设水平。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

   一是成立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区委法办《福州市仓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仓法普组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福州市仓山区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中共福州市仓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精神,制定本局工作要点,成立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二是抓好关键少数。局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局工作重点,在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上安排议题研究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凡上会研究的事项均需先经法制审查把关。三是抓好全局法治学习。局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均安排不少于4次的法治学习,全局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省、市、区有关依法治国的会议精神,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涉及法治方面的专题学习等,提升局领导班子成员的法治意识、法律思维。组织全体干部参加专题法律法规学习活动,学习范围涵盖政府投资条例、招投标法律法规、价格领域法律法规等内容。组织开展统一学法考试,完成率和及格率均达100%,切实提升了我局依法行政水平。四是主动报送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我局均按照要求向有关部门报告法治建设情况,并在年度报告中将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对外公布。积极配合开展全区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城市工作,按时报送有关工作材料。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梳理我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法治保障工作情况,定期报送区委依法治区办。对照依法治市任务清单,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切实推进法治建设。五是开展好相关专题主题活动。开展《宪法》、《民法典》、《政府投资条例》等专题学习与培训活动。根据《2021年福州市仓山区“民法典进万家”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深入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12.4“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二)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是完善议事规则,规范决策机制。制定完善我局党组工作规则、会议制度和议事决策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明确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的议事权限、流程,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体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公开行政审批相关法律法规材料,规范文书文本,供市业主单位使用。完善本局行政复议工作制度,有效化解项目征迁立项遇到的矛盾、依法处理群众诉求,更好服务项目推进。三是及时调整发布权责清单。梳理本局权责清单的事项类别、设定依据、实施主体、行使层级等内容要素,清晰职责边界,根据最新法律法规规定和职能调整,修订完善本局权责清单。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部门门户网站等载体向社会公布,方便公众查询和监督,推动权力运行公开、公正、透明。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依法行政

   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印发《福州市仓山区贯彻落实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逐项对照推进“放管服”改革,总结梳理工作进展情况,做好沟通对接,对重要事项及时请示报告。二是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按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要求,加快文化、医疗、养老和教育培训等领域开放,规范市场准入管理:对禁止准入事项,不予办理审批、核准或备案等有关手续;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实行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我局依法办理审批、核准或备案等有关手续,2021年以来,共办结项目备案申请223项。认真做好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便民化根据《2020年省、市、县发改部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通用目录》(闽发改法规〔2021〕93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调整行政审批服务事项通用目录及办事指南,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理,对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进行优化,实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五级十五同”清单化管理。目前,共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行政审批(核准、备案)事项43项。四是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与信用监管等进一步融合,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开展注册登记信用承诺行为“双随机”专项抽查、“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等两次双随机抽查工作。积极推广深化“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加快监管事项认领,确保监管事项不遗漏,并对行政检查监管事项对应的检查实施清单进行细化梳理工作。

 )推进信用法治化进程

  全面加强实名制、信用管理等基础性制度建设,全面建立以居民身份证号码为基础的信任跟制度建设。加强区域社会治理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信用信息归集工作机制,加强信用信息归集,目前,我区归集信用数据共152万余条,逐步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推进诚信仓山建设:健全完善信用制度体系,逐步完善信用承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联合奖惩、信用修复等机制,全区制定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诚信四个方面信用制度;积极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并建立失信约束台账,督促企业对失信行为进行履约整改,签订信用承诺书,完成信用修复,退出失信名单,目前,我区的“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退出率已达100%,信用服务机构专项项治理完成率已达100%;积极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累计举办诚信文化进校园、社区、企业等活动691余次,人人讲信用的良好社会氛围日渐加强。

 )依法开展疫情防控,有力保障项目建设

  一是加强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1+6+6工作机制的要求,协调二名成员参加白湖亭公交站和火车南站督导工作,贯彻落实常态化精准防控、预防为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方针,切实抓好疫情防控、企业生产保障。二是全局做好个人疫情防控工作我局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按照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疫工作,对于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人员,做到应接尽接。全员均在“e福州”App上做好全民核酸检测登记工作。在疫情形势紧张期间,我局积极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核酸检测。

  二、2022年工作安排

 (一)继续牵头做好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作。继续配合市、区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有关工作,重点做好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涉及的各项审批服务事项,牵头实施“区域评估”、“评估评审事项联办”等改革措施。

 (二)进一步做好优化营商服务工作。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办事环节“零过错”、审批时限“零拖延”、服务质量“零投诉”,落实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认真落实各项审批制度,依法依规履行审批服务职责,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继续开展行政复议与诉讼工作。在行政复议改革新形势下,加强复议工作学习研究,创新工作思路,依法及时化解矛盾。

 (四)继续推进普法宣传工作。按照普法要求,做好依法行政暨法制机关建设工作。以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做好有关普法专题宣传活动,重点开展行政执法、招标投标等领域的法律法规业务专题培训。

 (五)进一步完善信用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作用。以政务诚信、个人诚信、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为核心,探索建立完善事中事后监管长效机制。

 (六)继续牵头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指导、协调工作。探索创新工程招标投标监管机制,加强与各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重点突出,依法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