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聚焦专业成长,提升育德能力!仓山德育研训进行时

来源:{{el}} 发布时间: 2022-07-13 10:2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7月7-9日,由仓山区教育局主办,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仓山区吴航颖德育名师工作室承办的“聚焦专业成长、提升育德能力”2022年仓山区德育干部主题研训活动在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二小学报告厅举行。来自兄弟区县以及省市属大中专院校的德育人分别围绕“德育测评、团队建设、课题撰写、家校共育”等话题,以丰富生动的案例,谈古论今,旁征博引,阐释教育本义和育人本质以及新时代德育工作的目标、内涵、路径等。 

  仓山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的德育骨干、优秀班主任以及仓山区吴航颖德育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研修人员等近百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用生命滋养生命 ——做一个走心的班主任 

  福州市十佳班主任、福州市鼓山苑小学班主任范黎老师带来题为《用生命滋养生命——做一个走心的班主任》的讲座。
讲座中,范老师从“一个真正有故事的人”以及“和孩子一起学,学孩子”这两个话题入手,通过打造温馨的班级、学生常规管理和家校有效沟通等方面,分享了一系列带班育人的实践案例以及一线班主任带班的金点子。其中,“班级通讯录”“教师日志”“精神奖励”等充满智慧又温情的育人方式,让在场的老师们受益匪浅。 

  德育活动为成长“赋能”的途径及思考 

  全国优秀教师、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德育处副主任彭蔚兰老师带来讲座《德育活动为成长赋能的途径及思考》。
彭老师从大目标、小班会大主题、正能量这两方面展开分享。彭老师注重制定学生高中三年的培养目标,她提出:高一新生要学会正确认识自我,学会规划学业与生活;高二学生对职业和专业要有一定的了解;高三的学生重在成长励志,积极备战高考。在系统的培养目标之下,彭老师通过主题班会制定班级公约、开展正面管教游戏、赠送创意高考车票等新颖有效的方式,让德育活动真正为学生成长赋能。大主题、正能量部分,彭老师列举了承家风,谈家教”“微窗口见改革风云”“校友故事集等教育实例,通过自主自育,引导学生体验生命在场的愉悦。 

  和谐发展,共享幸福——家校共育成就你我他 

  福州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硕士生导师林敏老师为仓山区德育干部们带来《和谐发展,共享幸福——家校共育成就你我他》的主题讲座。讲座伊始,客串嘉宾——仓山区德育名师工作室的肖玲玲老师从绘画心理游戏“两个我”和“一棵闭上眼睛的树”入手,让在座的老师们体验如何自我接纳与感受自我。 林敏博士因势利导运用心理学理论,结合丰富的实践个案,围绕个体(儿童、家长、教师)和系统(夫妻、亲子、家校)的和谐发展对在场的老师们进行指导。林敏博士介绍了儿童感觉统合能力不良的早期表现,以及针对如何进行家校沟通,给予了专业性指导与建议。 

  义务教育德育状况测评的基本理念和启示 

  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高本光老师带来《义务教育德育状况测评的基本理念和启示》的主题讲座。高老师首先回顾并分析了近8年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结果,指出了德育状况监测的重要性与必要性。随后,他向在座的德育干部介绍了德育状况测评的基本理念,并为在场老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小活动,大思政——团队活动与育德启智的融合与思考 

   福州格致中学保福校区副校长、福州市德育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陈祥老师用多年的德育工作实践经验,带来分享《小活动,大思政——团队活动与育德启智的融合与思考》。陈老师指出,要坚持党建带团建、队建。实践脱胎于理论,理论指导实践。同时,陈老师对团队活动进行深度解读,由小活动入手引发在场老师们的思考。他表示,团队活动应该为德育活动注入新鲜血液与热情活力。 

   育德入心 成德于行 

   福建教育学院班主任教研室主任、福建教育学院李华政治德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李华老师带来题为《育德入心 成德于行——提升班主任教育力》的讲座。李老师以“推动学生成长就是推动自己成长”为内核,开门见山地介绍了当代教育的困境与突破,强调教育力是核心竞争力,要积极探索实施有效德育的路径,树立正念,不断促进自我成长与发展。 

  “五育融合”背景下德育论文写作思与行 

  《福建教育》编辑部(德育)副主任李武老师带来了《“五育融合”背景下德育论文写作思与行》的专题讲座。李老师从“价值探寻”“困境观察”和“策略进阶”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了“五育融合”背景下教师论文写作的技巧与注意事项。同时,李老师通过热点案例分析,引经据典,为教师处理现实生活中的相关问题提供了丰富、翔实而有效的建议。 

   本次德育干部主题研训活动为仓山区德育工作者创设了学习平台、拓宽了工作思路,也为将来进一步搭建德育教师专业化课程体系和形成仓山区德育名优骨干教师团队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