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从网课到复课,只是“背上书包去上学”?不!你需要3个心理“锦囊”

来源:{{el}} 发布时间: 2022-11-18 12:5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受疫情影响,福州开启线上网课模式。父母们吐槽,网课20分钟,摸鱼半小时,一看到孩子就忍不住发火,巴不得立刻就复课。但即使是复课,也不是简单的背上书包去上学而已? 

为了更好地帮助家长走出焦虑困境,科学面对亲子关系,1113日,由福州市计划生育协会主办、《福建卫生报》社协办的健康知识进万家疫情专题科普直播聚焦家长教育焦虑热点问题,邀请到了福州市第八中学学生发展中心主任谢维兴做客直播间,共同探讨疫情当下,家长如何应对网课以及复课焦虑。

情绪焦躁

先学会接纳

    网课期间,孩子和家长都不同程度的处于情绪焦躁期。自律性差,缺少人际交流,迟睡晚起,懒懒散散,不能专注听课,学习效果不佳,又烦恼成绩下滑等等。出现这些情况,其实是正常的,个体处于应激状态时,可以引起各种不同程度的情绪反应,如焦虑、愤怒、敌意和自怜等。适度的负面情绪有助于我们提高对疫情的警惕,因此我们不必刻意压抑或完全否定这些负面情绪,一味地抗拒情绪只会使自己更加沉浸在负面思维和情绪中。接纳自己的焦躁情绪,调整自己的心态,接纳变化。当然,也要保持自我觉察,负面情绪一旦过度甚至影响人的正常生活和生理心理健康,必须引起重视,必要时进行调节。专注力低家庭成员协商着定规则要尽可能减少焦躁,首先要建立起规律的生活学习习惯。特别是对于计划性不够,自制力差的孩子,父母应该和孩子一起协商着规划学习计划,制定生活作息表。并适当监督,提醒孩子。“生活学习习惯一定要家庭成员共同参与协商来制定的。规则要越详细越好,要有奖惩机制。”谢维兴强调。孩子参与制定的规则,执行力会更强。较小的孩子,可以用抽盲盒或孩子喜欢的事物来鼓励、引导他们执行。大一些的孩子,更应注重精神上的支持。规则制定好后,一定要先放手,给孩子机会自觉执行。父母可以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或送杯水、递点水果的时间,走进孩子房间观察一下,或利用吃饭时间听听孩子对听课效果的反馈,也了解一下孩子的学习状态。

做好提前量 

复课才不慌

    复课已被提上议程,但复课不是简单地背上书包回学校,而要有一系列的准备。

先是作息的调整。在家昼夜颠倒,睡到自然醒的孩子,应该开始陆续调整自己的生物钟了,根据上学规律制定睡觉和起床的闹钟,做到“身在家中,心先归校”的心理准备。其次,鼓励孩子适当运动,可选择在小区里或家中进行拍球、跳绳、仰卧起坐、韵律操等运动,调动身体积极性。再次,如果学业落下较多,可优先考虑先预习后期课堂的内容,在保证课堂的同时,再逐步弥补前期的功课。以免瞻前不顾后,两头丢。

亲子教育

温柔而坚定 

    在直播中,不少家长反馈,管不住孩子,怕管太严孩子逆反,或者和孩子制定规则没有用。
对此,谢维兴表示:“亲子教育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词:‘温柔而坚定’。”父母管教时,可以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但一定要站在同一个立场上。高高在上的“控制”会让孩子感受不到爱与尊重,不适当的“坚定”就是被孩子“控制”的代名词。只有建立在尊重(尊重孩子、尊重自己、尊重环境)基础上的“坚定”,才能真正管住孩子。比如,孩子喜欢玩电子产品:你别不一刀切地绝对说不,可以在孩子完成学业后给予他适当地玩乐机会作为放松。但如果孩子一次两次都做不到自觉按规定掌控时间,那么要强制地执行当初的约定给予惩罚,不要心软。再比如孩子感到学习很苦,跟不上,想懈怠:
不要一味责备,多鼓励孩子,允许孩子放慢步伐,去调整学习节奏,当下适当减轻任务量,只要孩子还在坚持,就是胜利。特别是青少年,最大的问题,就是自由和责任矛盾。父母要给予他们一定的自由,但也要赋予他们自己的责任,不包办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不过度介入,积极地在自由和责任上找到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