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居家“咩咩”不烦恼!仓山学校调节心理有妙招~

来源:{{el}} 发布时间: 2022-12-29 10:2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期你是否在面对着以下的困扰

 

01

从自己或身边人确认阳性后的担忧,再到现在自己和家人逐渐康复。 

02

因为疫情打乱了生活节奏,导致睡眠质量变差——睡眠障碍。出现食欲下降的问题,由于压力过大、情绪低落会降低食欲,继而导致饮食不规律。

03 

身边的人陆续了,我是不是也快了?”“喉咙有点不适,是不是了?周围人群出现症状,想到自己被感染了该怎么办……部分同学出现网络上频频冒出的不明疾病”——“幻阳症。对可能被感染的风险或已经感染的症状,感到慌张、无助、悲伤、急躁等。 

04

了,好难受!

 

不管是同学们、家长们

还是老师们

面对越来越多的

大家难免担心、焦虑、迷茫

此刻的我们

更需要重视自身情绪

关注当下

如何稳定心态,调节情绪

更好地适应目前的生活

这里为大家准备了一份

心理调适指南

一起来学习吧

 

 

学生篇

 

当自己了,

如何进行自我疏解?

 

被诊断为新冠阳性,对大家来说无疑是一种打击。有的人可能会反复地想:怎么会是我,为什么是我?不能接受自己被感染;也有一些人可能会认为,不就是重感冒吗?没什么。依然我行我素,对新冠阳性表现出毫不在意。那么,如果被诊断为新冠阳性,该如何从心理上进行调适,建议同学们从以下三步接纳自我,调适情绪,争取早日康复。      

1.接受现实,接纳自己

从心理上接纳自己感染这个事实,包括因此产生的各种情绪和身体反应。得知自己阳性后,个人产生焦虑、愤怒、失望等情绪,以及可能产生的失眠等情况都是正常反应。适度的焦虑可以提高应对能力并发挥潜能,允许负面情绪的出现,并学会自我疏导排解,体谅自己,面对现实。

2.相信科学,坚定信心

要通过正规渠道了解自己的症状及病情发展情况,相信自己的免疫力是可以战胜疾病的,相信依照科学方法积极治疗,我们的身体和心理都会康复。这段时间,除了科学用药外,还要保证睡眠质量、合理搭配饮食、适当锻炼、多晒太阳,还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当前能做的其他事情上,转移注意力,淡化疾病带来的症状和不适。

3.保持乐观,释放压力

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与家人表达自己的情绪,从而获得鼓励与安慰,释放心理压力,排解孤独、紧张、焦虑的负面情绪。

4.保证充足的睡眠

规律的作息、饮食的均衡,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提高自身免疫力,调节压力。

 

身边的人

如何做好心理调适?

 

1.主动防疫,做好应对准备

近期很多人出现了早晚都得,佛系抗疫摆烂心态,而这种反向防疫是不可取的。我们应该由被动防疫转为主动防疫,规律饮食、运动和睡眠,提高免疫力,同时提高防疫意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减少非必要的社交,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以平常心对待现在的生活和学习,通过规律学习、制定计划来建立自我掌控感。

2.识别情绪、接纳情绪

即使了解了防疫知识,自己依旧会有紧张、焦虑等情绪。其实,负面情绪是人面对困难的正常表现。面对这些负面情绪,我们需要学会正确识别和勇敢地去接纳。当负面情绪被识别之后,我们知道了自己在紧张或害怕,能够表达出来,对心理的伤害也就瞬间减弱了。适应之后就会慢慢重新建立起生活的秩序感和掌控感。

3.理解包容、互相支持

尊重理解身边已经出现症状的同学,不指责、不排挤。疾病带来的不仅是身体上的不适,还有恐慌、焦躁、失落等不良情绪,他们也可能会烦躁、爱发脾气,多去关心关心他们,线上和他们交流,给予宽慰,营造良好的康复氛围。

家长篇

  

疫情形势发生新变化,我们往往会担心:孩子的身体是否能抵御病毒的袭击?其他家人是否会被传染?家长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分身乏术怎么办?如何顺利度过身心过渡期?这份心理调适指南,助你以更好的心态面对疫情!

 

一、家长要进行自我调适,避免传递负面情绪

恐慌、紧张情绪和新冠病毒一样有一定的传染性,家长如果不能调节好自己的负面情绪,可能会传递给孩子,让孩子更加不安和紧张。要保持与外界的沟通,主动关注各种积极信息,可以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与亲朋联络,互帮互助。如果遇到确实难以应对的消极情绪,建议及时向专业机构进行求助。

二、保持理性平和,关注孩子情绪

疫情可能会给孩子带来紧张、焦虑等情绪,尤其是身边同学出现阳性,孩子们可能会惊慌失措。特别是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心理需求比较复杂,情绪也复杂多变,家长们要保持理性与平和,及时回应孩子的疑问,用孩子最容易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帮助孩子理解病毒、生病等概念,向孩子传递正能量。

三、制定规律作息表,关注孩子健康

居家学习期间,家长帮助孩子制定日常作息表,有计划、有意识地安排学习、锻炼、家务劳动、亲子游戏等,确保劳逸结合,张弛有度。

四、加强生命教育,增强孩子自我保护意识

家长可以利用孩子从媒体上看到或亲身经历的抗疫事件,引导孩子充分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认识生命的价值,建立对生命和自然的尊重与热爱。家长要带着孩子一起接受科学应对疫情的权威指导,提高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

五、心理支持途径

如果大家感觉焦虑、烦躁甚至恐惧等情绪比较严重,或一些躯体化反应已超出自己可以控制的范围,告诉自己不要害怕,更不要忽视,可以主动、及时地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寻求心理老师或心理热线的支持。

 

如果自己或身边的人出现恐慌、焦虑、愤怒、无助、失眠等症状,通过以上方法均无法缓解时,您还可以积极与班主任、学校心理老师交流,或拨打以下的心理援助热线。

福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询辅导站:0591-87623297
市网校仓山区咨询中心:
83476594、17750319160 欧老师
鼓楼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87556531 蔡老师
仓山区青少年心理辅导站热线:17750319160
市网校心理咨询:13328208960 陈老师

 

希望大家能够从

心理调适指南中获得帮助

度过一个

愉快而有意义的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