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争优 争先 争效!仓山区启动史上最大规模赴省市属名校跟岗模式!

来源:{{el}} 发布时间: 2023-02-14 15:1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进一步提升仓山区优秀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2月7日下午,仓山区教育局在仓山区第七中心小学召开仓山区优秀青年教师第二次座谈会暨跟岗动员会。

     此次跟岗行动,是在近两年来仓山区区内教师跟岗活动和区属中学干部前往市属学校跟岗的基础上,总结过往经验,探索出的新形式的浸润式跟岗学习方式。

会上,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廖青与优秀青年教师分享了此次去省、市属学校跟岗学习的初衷,即打破仓山区固有的教育模式,学习省、市属校多元化的教育模式,力争产生新的学术碰撞。

此次前往省、市属学校

浸润式跟岗交流学习

突出了以下三大特点

 

01

跟岗规模最大。此次跟岗学习活动,仓山区在前期98名中学教师跟岗的基础上,新增了209名教师(小学184名,幼儿园25),共前往福州第十六中学、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福州教育学院第一附属小学、福州市蓓蕾幼儿园等15所省、市属学校,开展时长一个月的全脱产浸润式跟岗学习。无论是跟岗教师人数,还是跟岗学校数量,都是仓山区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

02

跟岗教师素质最高。此次参加跟岗学习的教师是经过各校推荐、区教师进修校遴选、区教育局逐层把关挑选出来的,代表了仓山区青年一代的希望。

03

跟岗机制最健全。此次跟岗学习借鉴了以往几次的跟岗学习经验,在启动初期就多次研究商讨具体的跟岗学习方案,并落实跟岗期间和跟岗后的考核、示范、辐射方案,确保跟岗教师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座谈会上

廖青局长

还针对浸润式跟岗学习活动

提出了三点建议

 

01

要认真学习,领会争优、争先、争效的实质

近期,省委下发了关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的行动部署,这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广大教师,特别是在座的优秀青年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增强争优、争先、争效的意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在各学科领域、工作范畴,努力学习,奋力拼搏,展示仓山教育者的良好风貌。

02

要自加压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此次前往省、市属学校进行浸润式跟岗学习活动,是新学期仓山区教育系统的重点工作之一,希望大家要自加压力,拿出比学赶超的学习劲头,利用接下来这一个月的时间,努力学习省、市属学校的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研方式等,努力使自身能力得到一次全方位的提升。 

03

要完善机制,构建完善合理的考核体系

这次跟岗学习是荣誉,也是使命。由区教师进修校负责、人事科配合制定出一套完善的考核体系,考核的内容要全方面,既要能检验出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也要促进跟岗教师学有所得,带动周边农村学校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