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携手同行,共育未来!今天仓山沸腾了!近10万人直击现场!

来源: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4-20 11:4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仓山区教育系统家庭教育工作全区现场会顺利召开本次活动主会场设在仓山区第四中心小学分会场设在各校各园,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观看人数近10万。

  仓山区政协副主席邓斌,福州市教育局思政处处长徐章海,福州教育研究院德育处主任严权纲,仓山区人大常委会二级主任科员郑惠如,福建省家庭教育协会会长郑捷,福建省人民政府特约督学柯翔武,仓山区教育局和教师进修学校全体班子成员,仓山区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家长代表等参加了本次现场会活动。 

  现场会当日,一行人员漫步校园,进行现场观摩,依次观摩了校门口心愿墙,浏览了朝西操场各校展板,走进好爸爸俱乐部之亲子小厨房、家风家训长廊、心理团建区和非遗·拾光长廊,感受学校家校共育的成果,也观摩了家长进课堂活动,倾听校园各个角落的教育心声。 

  仓四小被评为“全国家校共育数字化项目试点学校”,有9名教师通过了“家庭教育指导能力(高级)”培训并考取了证书。为了实现家庭教育的专业化、课程化,该校率先使用“家长云校”课程,通过“家长云校”,学校可以推送相关课程知识,家长与孩子进行线上学习、线下实践,并通过客户端进行反馈、测评,实现家校共育的智能化和便捷化。 

 

 

 

    教室里正在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

  任熙媛家长为孩子们倾情讲授《如何做好自己》;黄子瀚家长以《与时间赛跑,做时间的主人》启迪学生;林郑熙家长与陈楚涵家长合作讲授《非遗传承之中医小课堂》;杨梓萱家长以《预防校园欺凌,拒绝校园暴力》为题向孩子们普及安全知识;廖宏凯家长以亲和的态度讲授《守一寸秋波,呵护光明未来》。本次家长进课堂活动,教授内容精彩纷呈,家长化身老师,在融洽和谐的氛围里,学生兴味盎然,受益匪浅。 

 

 

 

    移步大榕树下 

  好爸爸俱乐部之亲子小厨房 

  正飘来阵阵水果的芳香 

  学生的爸爸和孩子正以党的二十大、“春日暖阳”为主题,进行创意水果拼盘,并及时将水果残渣等垃圾进行分类,增强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和环保意识。 

  在家风家训长廊里老师、家长、学生现场书写家风家训、描绘国画在二楼图书馆的心理团建区 

  福建省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陈以轩家长正组织学生进行心理沙龙和团建活动在“非遗·拾光印迹”展区教师、家长、学生现场制作非遗版画并拓印在环保袋和牛皮本上赠送给来宾 

  现场观摩结束后进入现场会议环节 

 

 

 

 

  在会议上与会者观看了全区家庭教育开展情况视频展播 

  福州第四十中学潘墩中心小学上渡中心幼儿园新蕾小学仓山区第四中心小学5所学校围绕家庭教育工作开展成效作交流发言 

  福州教育研究院德育处主任严权纲和福建省家庭教育协会会长郑捷等专家进行了点评。 

  福州教育研究院德育处主任严权纲提出家校共育是:共情、共识、共计、共生,家校社之间不仅是资源整合的关系,也是多维目标的组合关系。从家出发,做个好孩子;到校实践,做个好少年;走进社会,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成长为社会需要的人,最后成为祖国建设栋梁。 

  福建省家庭教育协会会长郑捷表示仓山区的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协同育人是成功的,其成功的标志就是在活动中有很多的生成与发展,比如,有了新的校本课程、新的教学活动、新的学生活动。在活动中,学校与家长双方都带着真实而独特的个体认识、理解、情感、期待投入其中,在活动中改变与发展。 从大量的各种各样的活动中可以看到,学校教育是综合的,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协同育人也是全面的,不只是停留在学业成绩上。家长参与学校的各项工作,受益的不仅有学生,还有老师、家长和学校。所以说,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良好合作不仅是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也是学校变革的内在需求,是成就学校办学品质的重要手段,既可以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也可以作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切入口。 

  据介绍,福建今年将着力完善机构体系,推动100%的县 (市、区)年底前建立家庭教育综合性指导服务机构,同时,加强智脑型专家队伍、智能型骨干队伍、智慧型家长队伍建设,探索区域化协同、社会化协作、社群式协助,协同育人机制,在全省 10个县(市、区)100个社区 ()开展家校社共育试点工作。 

  福州市教育局思政处处长徐章海、仓山区教育局局长廖青先后针对本次活动发表了讲话,总结本次活动的成果与希望。 

  福州市教育局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徐章海表受委局领导指派,多次参加仓山区教育系统的教育工作观摩活动、推进会议,每一次都深受启发、深受教育。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今天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现场展示活动十分有意义,别开生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导向性、示范性。时光正好、春风正暖、仓山教育正在强。建议仓山区教育系统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协同育人,勇毅前行,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廖青局长表示仓山教育所做的工作有三个特点具体表现为 

  内外联动,健全机制。 各校建立以校(园)长为主的学校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逐步健全以校(园)长、德育主任、年级长、班主任等为主体,专家学者和优秀家长共同参与的内外联动的家庭教育工作机制,积极总结和推广新方法经验,夯实完善家庭教育工作阵地。畅通渠道,家校合力。 通过千师访万家、家长进课堂、家长学校讲座等活动,大举措畅通家校沟通渠道,鼓励家校共育的个性化、特色化发展。探索实践,创新方法。 仓山区注重搭建家校共育合作平台,通过课程开发,全面吸纳家委会参与课程安排,围绕加强学生自我管理、加强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重点,在增进亲子关系、解决亲子冲突等方面加强指导。   

  下阶段,仓山还将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深化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更加注重发挥家长作用。 要从三方面改变传统家校沟通模式,一是让家长参与设计并体验家校育人活动,而不仅仅是应邀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二是让家校关系从保持联系改变为建构协同育人关系;三是让教师从管控家庭教育的角色变换为助推家庭教育的角色。更加注重发挥学校和老师的服务作用。除了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专家讲座、实践活动、个别指导等方式提供家教指导外,学校还可以积极借助线上平台,建设网上家长学校、开辟网络专栏、利用公众号发布家庭教育科普文章等新形式,让家长可以多元地接受家教指导服务。更加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指导。各校通过多形式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将心健教育课纳入校本课程,尤其在考试前后关注学生心理压力,分类疏导,及时危机干预。同时,从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常见问题入手,支持和帮助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提升协同育人的质效更加注重学生减负增效。 面对即将中高考的孩子,作为家长、老师,大家自始至终都要给予孩子强大的情感支持,帮助孩子们合理规划学业,帮助查缺补漏,积极应对压力,淡化成绩排名,缓解心理压力,注重劳逸结合,保持积极心态,共同努力谱写答卷。 

  家校共育不仅仅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信仰,一种态度只有家庭与学校携手并进让爱回归家庭回归人与人之间的原始关系回归自己的内心世界孩子的内心才会强大富足才会在人生大道上稳步向前,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