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让仓山校园的天空更加宁静!仓山区召开校园防欺凌工作现场推进会

来源:{{el}} 发布时间: 2023-05-15 10:4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5月6日上午,仓山区中小学生欺(霸)凌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在福州第四十中学金山分校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由仓山区教育局主办,仓山区委政法委、仓山区人民法院、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协办,福州第四十中学金山分校承办。  

  仓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四级调研员廖青,仓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元龙,仓山区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陈雄,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党委委员、治安大队大队长张春健,福州市教育局学安处三级主任科员林星,仓山区委政法委综治中心主任吴健伟,仓山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梁璋琦,仓山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斌,仓山区各镇街领导,区属公民办中小学校长、家长代表,校外安全督导员代表出席现场会。 

  大会采用主会场、分会场同步直播方式进行,各中小学组织学生、家长共同观看累计观看人数近8万。 

  近年来,仓山区教育局坚持对学生防欺凌工作常抓不懈。今年,结合家庭教育工作,区教育局协同区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重点开展中小学生欺(霸)凌专项整治行动,以“健全联动机制、抓好家校共育、强化学生宣教、推行联合整治、完善社会监管”五大方面为抓手,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联动体系,营造社会各界“人人参与、人人守护”的良好氛围。 

  与会嘉宾依次观摩各中小学防欺(霸)凌工作展板,共同观看《仓山区中小学生欺凌、霸凌专项整治阶段性工作汇报》视频展播,对防欺(霸)凌工作深感任重而道远,福州第二十九中学、福州永南中学校长,围绕本校防欺(霸)凌工作开展成效作交流发言,福州第四十中学金山分校家长邱斯县作为家长代表发言,他表示家校共育才是预防欺凌、 霸凌现象发生最有效的措施,呼吁所有家长要以恰当的方式教育、引导孩子,增进家校沟通,共同守护孩子平安健康成长。

  各协办单位领导先后结合各自工作领域为中小学生欺(霸)凌整治工作提出专业指导建议并表示,将加大守护巡防、 法治教育等工作力度全力守护学生安全。仓山区教育局局长廖青针对中小学生欺(霸)凌工作 作强调讲话,他表示 经过一阶段的工作努力仓山区整治学生欺凌霸凌问题正在形成全民共识、正在汇聚全员力量,令人欣慰。下一阶段,仓山区教育系统将着力从三个方面强化中小学生欺(霸)凌整治工作。提高认识,健全组织保障。全区各校要充分认识做好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建立早期预警、事中干预及事后善后等机制,尽最大努力防患未然,将霸凌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加强宣教,紧扣家校共育。学校要认真开展预防学生欺凌、霸凌专题教育,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善恶观。家长要增进与学校的沟通配合,细心观察孩子的言行举止,尤其要做好孩子离校后的监护管控工作。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校要积极协同公检法部门,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排查欺凌隐患苗头,及时进行处置干预,要坚决遏制恶性事件的发生。 

  保护孩子的身心健康安全是我们的使命责任,仓山区教育局将持续深入开展中小学生欺(霸)凌整治工作,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保护为重、法治为基”的原则,强化联防联动,全力堵塞安全漏洞。区教育局、公安部门、检察院和法院将不定期对各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职责落实不到位、学生欺(霸)凌问题突出的学校进行通报、约谈,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