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重磅!仓山区教育新动作!两千名班主任素养大提升!

来源:{{el}} 发布时间: 2023-08-17 09:2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中小学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建设,延续仓山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开展成效,8月15日上午,仓山区教育系统在仓山小学礼堂召开了班主任素养提升工程动员大会暨开班仪式。
  大会特别邀请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班主任学科专家、北京市中小学德育专家资源库德育专家迟希新,河南省名师、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班主任孙惠玲出席。仓山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区教师进修学校校级领导,区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区教师进修学校全体教研员,区属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以及全区班主任参加了本次活动。此次参加培训的班主任总人数达两千余人,实现全区中小幼班主任队伍100%覆盖。

  

   

 

 

    仓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四级调研员廖青指出,全员培训,全面提升。本次邀请了全国知名专家对班主任素养提升进行指导,课程设置轻松、有趣,且实用,将针对班主任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分析讨论,为班主任赋能增力。全体班主任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努力将其转化为自身实践,不断提升育人专业能力,并充分发挥引领辐射作用。全面开展,全力推进。新学期,我区将紧紧围绕三个“一”,即设立一个节日、举办一场大赛、评选一批模范,以此增强班主任的幸福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1.设立一个节日。设立首届“仓山区班主任节”,旨在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好风尚,为辛勤耕耘的班主任营造和谐、愉快的工作氛围,形成“乐当班主任,当好班主任”的教师文化,推动我区班主任队伍建设,锻造出一支高素质的班主任队伍。 

  2.举办一场大赛。我区将举办仓山区第三届班主任核心素养大赛,通过校内遴选、区级复赛、现场决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为班主任搭建成长历练平台,不断提升班主任专业素养。 

  3.评选一批模范。围绕建立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班主任队伍的要求,开展仓山区“十佳”班主任评选活动,让一批优秀班主任脱颖而出,在全区范围形成示范带动效应,这也将成为未来选拔干部的依据。 

  班主任与学生朝夕相处,对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都肩负着直接的教育责任。为更好地落实仓山区班主任素养提升工程,开展新学期班主任工作,廖青局长强调:一要注重环境育人。学生家长对一所学校的认识与评价来自与他们接触的班主任,班主任工作在某种意义上代表学校工作的全部。班主任要从人文环境、文化环境和制度环境入手,应用多样策略构建班级良好生态,实现环境育人目的。二要注重活动育人。要依托各类活动,以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力量激励学生,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三要注重管理育人。班主任要进一步明确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做好班级日常管理工作,促进良好班风的形成。四要注重协同育人。班主任要积极争取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和支持学校德育工作,引导家长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由仓山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斌主持。 

  

   

 

 

  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班主任学科专家、北京市中小学德育专家资源库德育专家迟希新博士作《新形势下班主任的核心素养与自主发展》的讲座。讲座通过大量的案例诠释了新教改背景下班主任核心素养的内涵及内容,对班主任的角色进行重新定位,指出了新形势下班主任应具备的关键能力。迟教授表示,班主任工作是值得自豪和敬畏的“大事业”,班主任必须是一个出色的沟通者、耐心的倾听者,要积极培育个性化的班级土壤,为带班育人赋能。 

   

 

 

  河南省名师、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班主任、河南省智慧力班主任孙惠玲老师,带来了主题为《好关系成就好教育》的讲座。好的关系才有好的教育。讲座中,孙老师结合自身的带班育人经验,启发在座的班主任要积极通过班级活动、班级课程、交流沟通和师生共写等途径,建立美好的师生关系。 

  一个好班主任缔造一个好班级 

  一群好班主任造就一所好学校 

  班主任岗位虽小,作用却大 

  相信通过本次班主任素养提升工程 

  全区班主任一定会 

  以爱为名、敬业于心 

  责任于肩、立德树人 

  为仓山教育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