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大检查!仓山区已公布“黑白名单”!

来源:仓山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1-27 12: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寒假陆续开启,培训机构迎来培训高峰期。为强化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规范化,稳定校外培训市场秩序,维护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自122日起,由市教育局领导、有关科室负责人带队,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检查工作。

22日下午,市教育局、仓山区教育局民管办相关负责人前往仓山区中庚城广场,到约克外语培训学校、清大培训中心、上书房教育培训中心、西尔维娅培训学校、新方向培训中心等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检查工作。

检查中,检查组仔细查阅各机构公示栏上的七项内容和机构与学员签订的培训合同,查看现场消防通道是否畅通,体温监测、保持一米以上距离等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指出机构在公示栏摆放不规范,收费发票不齐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确保师生身心健康安全和办学规范。

目前仓山区公布了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擦亮眼睛,以免上当受骗。 

选择培训机构注意事项

学生和家长应如何判断培训机构是否正规?

在签订合同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选择合规的培训机构

根据有关规定,福州市合法规范的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在其办学场所醒目位置至少应有这7项内容:

机构名称(需为办学许可证上的规范全称,单独写出);

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如是教学点,应有分支备案表);

教师信息(含姓名、教师资格证号、任教学科等);

    课程信息(含任教老师、班级、学科、上课时间、课时等)和收费标准;

    合同样本(国家提供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含明确收退费条款的合同样本);

    在醒目位置张贴收费不超过3个月的警示语(“为保护您的权益,请不要一次性缴纳超过3个月以上的学费”);

    信用等级信息(应按福州市教育局评定的等级如实填写,如无要留有栏目,填写暂无).

签订培训合同

与合法的培训机构依法签订合同,对培训内容、质量承诺、培训期限、时间安排、收费金额及退费标准与办法等条款,务必逐项仔细阅读,充分理解培训合同文本内容,小心合同“概不退费”或者其他退费的限制条件。

不一次性支付高额学费

目前,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一次性收费不超过3个月,请各位家长警惕各种优惠方式诱导,不一次性支付高额学费,不通过“培训贷”分期缴纳培训费。

要向培训机构索要正规发票,并保留好合同文本和发票,遇到收退费纠纷时,可联系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据悉,目前,仓山、罗源、连江、闽清等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办法已开始实施。

附:正规培训机构查询路径

家长们如要查询正规校外培训机构,可在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福州教育和各县(市)区官网或在“福州教育”官方微信号功能栏查询,也可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