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教育局召开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

来源:{{el}} 发布时间: 2022-11-14 12:4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1月3日上午,仓山区教育局召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局机关全体干部,区属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单位)负责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收听收看会议。

  会上,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廖青强调,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平安无事就是最重要的事,各校务必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举措,组织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确保系统安定稳定。 

  组织参加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务必按照局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包括学校所有后勤人员)按照应检尽检、不漏一人要求,在每天上午9点前(个别最迟不超过10点)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学习和防疫两不误。各校要提醒师生外出参加核酸采样时,一定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保持1米以上距离,严防感染风险。针对辖区省市属高校及职校,局机关各包点干部务必加强与属地、各校的沟通,必要时下沉学校开展实地督查,切实督促好所包点的高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学校内部管理,确保平安无事 。目前辖区内的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停课,各校要严格抓好学校内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校园管控,牢牢把住校门,实施封闭式管理,除因工作需要,个别必须入校的本校人员外,其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出校园,特别要严格做好学校门卫、保洁人员、基建工人等后勤人员的健康排查与管理。督促本校师生居家办公学习,非必要不出门,必要出门的必须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居家办公等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可能。持续开展千师进万家线上家访活动,前期实地家访未完成的工作转为线上家访。居家网课时间长,各校要真正做到家、校、社同共振、同共筑,切实开展线上家访,畅通疫情防控心理专线,引导学生调整负面情绪,保持健康心态,积极释放压力,特别是各校建档的特殊群体,要在前期实地家访的基础上,再次开展线上家访。疫情非常时期,各位校(园)长要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指导督促师生员工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得散播不利于疫情防控、影响社会安定稳定的信息,任何人都不得对外泄露内部工作信息和公民个人隐私。  

  抓好业务工作,确保育人与管理到位。在落实好日常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我们要坚守主业主责,确保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切实提升网课质量。局职能科室、区教师进修校及各学校,要完善线上教学工作机制,加强优质教育资源的整合与应用,为居家学习的学生提供尽可能丰富、生动的精品课程,兼顾学生的学业发展、素质拓展及身心健康,让孩子们的居家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网课期间,各校要合理调配好人员分工,科学平衡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之间的工作量,学校要全面统筹安排,调配其他非班主任任课教师,协助班主任工作或承担相关工作。认真钻研业务。各校要组织教师合理利用居家时间,精心钻研业务,组织好集体备课、教学研究及线上跟岗工作,在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加强个人专业学习;局机关各科室及区教师进修校,要落实好工作职能,除部分留守单位组织开展工作外,其余的工作人员实行居家办公,要时时关注工作动态,落实工作部署,并严守工作纪律,严格工作信息管理,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随时待命,随叫随到;同时要利用居家期间认真梳理业务工作,谋划好下阶段工作举措。 

  持续开展志愿者服务,彰显教师责任担当。根据区委工作部署要求,仓山区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迅速响应号召,组建以青年党员干部、教师为主的抗疫志愿服务队,随时准备支援仓山区各项防疫工作。截至112日,全区教育系统组织教师志愿者254名,累计派出25支志愿服务队,参与人数共197人次,分别支援区指挥部、下渡街道、金山街道、建新镇、城门镇等区直部门及镇街。 

  下一步,区教育系统将继续壮大教师志愿者队伍,将各校的副校长和中层干部、区教师进修校教研员、少年宫教职工也纳入其中,组成区教育系统志愿者后备库,共同筑牢抗疫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