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教育系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暨线下教学准备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el}} 发布时间: 2022-11-18 13:0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115日上午,在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暨线下教学准备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后,仓山区教育局立即组织,迅速召开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暨线下教学准备工作视频会议,传达了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精神,全面落实二十条措施

  廖青局长要求,各校务必及时全覆盖摸排目前尚处在高风险区内的师生员工,建立一人一档台账,督促相关人员务必严格遵守高风险区域内的相关管控要求,时刻关注高风险区域情况,解封后暂不返校,应继续做好居家健康监测(居家3天)。对暂不能返校的学生,各校务必切实保障线上教育,做到同步教学,确保学生学业一个不落 

  廖青局长强调: 

  一把好返校三道关口.把好校门入口关。坚持人、物、车同防,非必要不入校。对于入校的人员需要严格查验核酸检测报告与两码,做好入校信息记录。把好人员管理关。所有师生员工持核酸检测24小时阴性证明返校。对所有返校师生员工健康和行程状况排查做到全覆盖,特别关注共同居住人的行程码是否有高风险旅居史。把好重点场所关。开展校园卫生大扫除大消杀,做到无死角、全覆盖。加强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体育馆等场所的规范管理,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统筹推进。 

  二抓好防疫软硬件建设.织密联防联控网格。各校要健全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四级联防网,确保各项防疫信息能及时准确传达,做到不留盲点、不落一人。加强与卫健、疾控、市场监督、公安、交通等部门以及属地镇街的协同合作,确保学校出现应急情况能得到有效处置。练熟防控工作流程。各校在学生返校前要组织防控演练,模拟学生在校一日情况,细化防控管理流程,特别是重要场所的重要环节应急处置工作,确保相关人员熟悉规范操作流程。配齐防控物资设备。各校要备齐防护用品、洗手液、消毒液、消毒器械、红外测温仪等防疫物资。按要求设置隔离室、隔离区。校门口的安保人员要穿好防护服。 

  三强化复课后常态化管控.严格上放学管理。学校要根据学生规模等实际情况,对不同年段、不同班级实行错时分批上下学,保持安全距离。引导家长不扎堆、不聚集,履行个人防护职责做好出行管理。要落实家校点对点出行,不去人员聚集的场所,不接触无关人员。加强健康管理。各校所有师生员工按规范实行晨午晚一日三检。落实师生员工缺勤缺课报告制度,及时追踪缺勤缺课原因,有异常及时报告。加强校内活动管理。近期不组织全校性及校际聚集性活动。对于午托在校就餐的学生尽量安排单人单桌单向就餐,督促学生遵守学校的防控管理规定。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各校应充分考虑疫情对学生身心健康方面可能造成的影响,早识别、早预防、早干预;完善家校沟通、联动机制,深入了解思想状态和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健全一生一档,落实心理家访,预留好学生的心理调整适应期。抓好教育教学衔接管理。各科任教师要做好学情诊断,梳理共性问题、个性问题,调整优化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进度。两周内非必要不组织考试测试,不催交作业。开展好补偿教学,以大单元为学习单位,查缺补漏,分层辅导。 

  师生返校大潮即将来临,各项防疫工作即将面临大考,我们一定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确保做到慎之又慎、万无一失,增强意识,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学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