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教育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议

来源:{{el}} 发布时间: 2023-02-06 10:5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仓山区人民政府召开仓山区教育系统2023年春季开学准备工作部署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区长任巍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任巍常务提出一要强化思想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的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科学研判学校疫情形势,全面落实校园传染病“乙类乙管”各项工作,最大程度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定稳定。二要高度重视,做好校园安全及学生身心健康工作。教育系统和区直相关部门务必加强配合,通力协作,做好校园安全及学生身心健康工作,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三要创新举措,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区教育局及各类学校要不断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在减负不减质量的同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进中、高考教学改革,全力提升区属中学教育教学质量。 

   

   

  24,仓山区教育局组织收听收看全市教育系统新学期工作部署视频会。视频会议结束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廖青就贯彻落实全市教育系统会议精神,召开仓山区教育系统新学期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会上针对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廖青局长提出:要守初心、担使命。各校要充分发挥自主能动作用,通过文化建设、课程建构、活动开展、家校协同等多种途径,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可选择的培养渠道,形成一校一品牌、一班一特色、一生一良习的生动局面。要开新局、谋新篇。各校要与精神文明创建、平安校园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紧密结合,促进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一体化、规范化、制度化,把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作为涵养学生思想品德,生成综合素养的重要途径。要立潮头、勇担当。教师的所言所行,应该是学生的表率、世人的楷模。尤其是获奖的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学校,要勇立潮头,继续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廖青局长重点结合传达全市春季学期开学工作部署精神以及仓山区工作实际部署新学期工作强调做好“六个一”。一是守好一条底线:准确认识疫情防控新形势和健康安全第一的要求,牢牢守住校园安全底线:一要牢固树立防范意识、风险意识,各校要扎实做好校园卫生健康工作。二要优化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组织师生切实做好宣传教育、健康监测、校门管理、校园卫生整治消杀、事项报告工作。三要时刻绷紧校园安全弦,要聚焦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开展安全教育周活动,突出重点,联合属地及相关部门,落实好“护校安园”专项行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二是抓住一个关键:妥善做好返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各项教学安排。各校要切实组织做好特异心理体质学生个体排查工作,强化精准指导。其次,要妥善组织好开学初教育教学各项安排,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努力做到减负提质。各中小学两周内不组织统一形式的集中考试,适当调整教学计划,利用分层教学方式,有效弥补疫情带来的教学影响。三是落实一个行动: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全区教育系统要坚决按照省、市、区的行动要求,聚焦教育主业主责,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教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凝心聚力推动仓山教育提质增效。四是强化一个引领:以党建引领业务,抓学习促提升。新学期,我们要结合“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夯实基层党建工作。五是突出一个中心:围绕提升质量,实干争效,新学期各学段要做好各项重点工作。中学要持续推进中学改革,启动新一轮的中、高考攻坚行动;整合片区中小学教育资源组建教育集团,引进优秀人才进行教育教学管理,尽快提升片区教育质量;小学要持续推进浸润式跟岗活动,开展城区校带农村校试点工作,盘整片区小学资源,结合生源分布,针对配套资源匮乏片区,提早谋划应对举措;幼儿园要持续开展外出研学活动,制定培养计划,组织园级干部及后备人才定期前往省市属优质园参观考察,学习先进的办园经验,并为来年新园办学工作落实好人才储备。六是抓好一个亮点:加强家庭教育,办好家长学校,发挥家校联动功能,助力学生成长。新学期我们要进一步健全协同育人机制,重点抓好家庭教育工作,通过完善家长委员会建设、办好家长学校、持续做好“千师访万家”活动及建设一支家庭教育专业指导队伍等举措,使素质教育的根本理念、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家庭和学校得到同步落实。此外,要继续组织做好“非遗进校园”工作,要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体验课程,让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后继有人”。 

  会议由局党组成员、一级主任科员徐娟主持;区教育局副局长黄彩玲同志传达学习全省“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精神;局党组成员、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王燕芳同志宣读仓山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优秀学校、优秀班主任的表彰通报;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斌同志部署校园疫情防控及安全工作。 

  会议主会场设在区教育局第一会议室。区教育局领导班子,局机关全体干部,区属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单位)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