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全国共资助学生6.2亿人次,资助总金额累积突破1万亿元

来源:教育部新闻办 微言教育 发布时间: 2019-03-11 16: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月28日,教育部召开2019年第五场教育新春发布会,介绍2018年学生资助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介绍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主要内容;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发布《2018年中国学生资助发展报告》,介绍2018年学生资助工作进展及成效;甘肃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陈继宗,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向成分别介绍学生资助经验。

  国家学生资助工作具体进展如何?有哪些成效?下一步有什么计划?随教育小微一起来看。  

  我国已经建立起从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具体建设情况如何?一起来听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的介绍。

  学前教育阶段 

  按照“地方先行、中央补助”的原则,各地因地制宜完善了学前教育资助政策。

  义务教育阶段 

  全面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实施营养改善计划。 

  普通高中教育阶段 

  建立了国家助学金制度,实施了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杂费等政策。 

  中等职业教育阶段 

  建立了国家助学金制度,实施了国家免学费等政策。 

  本专科生教育阶段 

  建立了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新生入学资助、“绿色通道”等多元化资助政策体系。 

  研究生教育阶段 

  实施了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三助”岗位津贴等政策。 

  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这些政策得到全面落实。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2012年至2018年),全国共资助学生6.2亿人次,资助总金额累计突破1万亿元,达到 10907亿元,成为一项重大、重要民生支出。在我国,已经基本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工作目标,这是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的重大举措,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切实体现。

  在此,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其家长们放心,如果您在入学、完成学业方面有经济上的困难,党和政府、各级学校、社会有关方面都会出手相助。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郑重承诺,就言必信、行必果。 

  2018年学生资助重点推进了哪几项工作?一起来听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的介绍。

  1

  不断推进资助育人 

  各地各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重视培养受助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着力构建包括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等方面有效融合的长效机制。2018年,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不断打造育人亮点,组织开展了系列资助育人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2

  全面加强规范管理 

  各地各校按照财政部、教育部要求,在2017年“全国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活动的基础上,开展规范管理“回头看”,从规范管理制度、规范监管责任、规范资助程序、规范资金管理、规范信息管理、规范机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巩固提高了学生资助规范化管理水平。

  3

  推动助学贷款工作标准化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贷款设备标准化、操作流程规范化、档案管理电子化,提高了助学贷款办理效率。

  4

  资助工作更加暖心 

  ■一是提前发布资助预警。在开学前后,多次发布学生资助预警,提醒广大学生与家长警惕不良校园网贷陷阱,防范各种诈骗行为。

  ■二是全天候宣传政策。在春季开学前后,通过各种媒体宣传资助政策;在中考、高考前,发布致初中、高中毕业生“两封信”;在大学新生录取书中附送《国家资助,助你飞翔——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在秋季开学前后,协调三大通信运营商发送资助政策宣传公益短信。

  ■三是提前开通热线电话。教育部提前开通高校学生资助服务热线,延长服务期限,同时督促全国各地各高校全部开通资助热线电话。

  ■四是助学贷款办理时间和窗口前移。去年暑期,各地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工作提前半个月启动,不少地方将贷款受理点前移至乡镇、高中等。同时,实行高中预申请和预约办理,在贷款受理高峰期,实行错峰受理、分片受理。

  ■五是绿色通道更畅通。不少高校开通了网上“绿色通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家中就可以办理相关申请手续。高校在新生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专区,“一站式”完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手续。

  下一步,如何更好地把学生资助工作抓实抓细抓好?一起看:

  1

  坚持精准资助 

  2018年10月份,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第一次从制度上全面规范了各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原则、依据和程序等,为精准认定提供了制度保障。下一步,将抓好指导意见的落实工作,推动各地各校不断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加快资助信息系统与相关部门信息系统有效对接,全面提升认定精准度。同时,教育部将进一步推进财政资助资金精准投放,优化资助资金和名额分配方式,重点向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学生等群体倾斜,重点向西部等贫困地区倾斜。 

  2

  不断完善资助政策 

  将根据国家财力状况,进一步研究出台新的学生资助政策或修订完善现有政策,以更好地满足教育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要。 

  3

  强化资助育人 

  将多措并举,进一步强化和做好资助育人工作。同时,在学生资助的申请、认定、公示、发放等各个环节,注重保护受资助学生的个人隐私和人格尊严,使资助工作“润物细无声”。 

  4

  规范资助管理 

  将持续推进规范管理工作,确保资助工作顺畅、有序运转。学生资助工作是一项重要民生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任务,各地各校对此要有充分认识,要不断加强资助机构和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管理人员;要不断提高资助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要强化监督检查和信息安全管理,确保资助资金和信息安全。 

  甘肃省、四川大学在学生资助方面有哪些好做法?一起看:

  甘肃省 

  加强学生资助  助力脱贫攻坚 

  ■应助尽助,促进脱贫。为帮助有学龄子女贫困家庭脱贫、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甘肃省不断健全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努力构筑因学致贫、因学返贫防火墙。一是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省内全覆盖。二是加大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力度。三是加大本专科生资助力度。 

  ■紧盯重点,精准资助。在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基础上,甘肃省紧盯重点,精准施策,使学生资助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完善重点保障工作机制。二是加大重点地区资助力度。三是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四是精准帮扶应届毕业生顺利就业。 

  四川大学 

  把学生资助工作做得更精准更暖心 

  ■以“四部曲”强化信息互动,着力打造精准资助体系。第一,与新生录取同步启动资助信息互动。第二,入学时集中深入宣讲资助政策。第三,精准确定资助对象和标准。第四,动态完善资助学生数据库。

  ■以“多维度”育人育心,持续传递政策温情。第一,在资助工作全过程中注意“敏感度”,充分尊重和保护受助学生隐私。第二,在经济资助项目设计上追求“致密度”,把握关键时节,及时温暖学生。第三,在促进综合能力提升上体现“倾斜度”,针对受助学生需求打造各类培训教育项目。第四,在心理帮扶方面体现“舒适度”,在交心互动中强化自立自强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