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规范和加强高校贫困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帮扶工作的通知

来源: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 2019-03-28 09:4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各高校: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闽教财201613号)、《关于做好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资助工作的通知》(闽教学〔2017〕38号)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省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和资助帮扶工作,大力实施教育扶贫,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作贡献,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助力脱贫攻坚 

  做好高校贫困家庭毕业生(享受国家一档助学金的)就业创业指导帮扶工作,是实施教育精准扶贫,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高校要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把做好此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细化措施、落实责任。要抓住学生离校前后的关键阶段,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重点针对贫困家庭毕业生开展个性化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和助困帮扶行动,尽快帮助他们实现高质量的就业创业,以实际行动推进我省教育扶贫工作取得新进展。 

  二、坚持多措并举,精准资助帮扶 

  (一)建立帮扶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各地各高校要全面梳理、摸排贫困毕业生具体情况,建立健全“贫困毕业生帮扶工作信息台账”,精确掌握贫困毕业生基本信息、就业创业意向需求及受助帮扶进展情况;要指定专人做好贫困毕业生认定工作,实行动态监测、精准识别、常态核查、精细管理,确保各项信息数据真实、完整、一致且实时更新,做到“一生一档”“一生一卡”“一生一策”。 

   (二)强化服务指导,提升就业竞争力。要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对贫困毕业生进行100%的就业创业服务指导,让每一位学生及其家庭了解、知晓国家资助政策和就业创业帮扶具体措施,专门为他们提供岗位介绍、招聘信息、政策解读咨询,对他们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形势分析、就业政策技巧、职场礼仪和心理调适等方面的咨询辅导和专项培训,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要认真落实闽教学〔2017〕38号文件精神,设立“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补助金”,确保足额提取、按时发放,鼓励引导他们积极报名应征入伍。要充分发挥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习基地作用,优先、免费吸纳贫困高校毕业生,为其开展个性化实训培训。 

  (三)搭建多元平台,提供岗位援助。各地各高校要充分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强化校企、校地合作,积极联系和邀请用人单位,开辟绿色通道,举办专场招聘会,有效利用信息化平台,发布人岗对接信息,对接拓宽就业渠道,开发就业见习岗位和优质就业岗位,“三支一扶”、“服务社区”、基层成长等计划项目的实施要重点保障贫困毕业生优先见习就业。要特别针对就业困难的贫困毕业生采取“一对一”“多对一”个性化就业创业帮扶,解决就业创业实际困难,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确保一个都不能漏、一个都不能少。对离校未就业的贫困毕业生,要配合人社、残联等部门进行“面对面”就业意向交流,继续为其提供就业指导服务直至其就业,持续推荐岗位,开展就业跟踪。要积极协同有关部门开发勤工俭学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各地各高校要拓宽宣传渠道,动员全社会及用人单位积极贡献爱心,关心支持贫困毕业生优先就业创业,开展关爱贫困毕业生就业创业“手拉手”援助活动,决不让一个贫困毕业生因家庭贫困而自卑。要总结推广一批扎根基层、自主创业、参军入伍、自谋职业、带头脱贫的贫困毕业生典型,形成鼓励支持贫困毕业生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正向激励,引导他们不断将内生动力与外部帮扶有机结合,切实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各高校要安排1名校级领导负责贫困毕业生就业创业精准帮扶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方案,加大保障力度,形成由学工、教务、财务、资助、团委等有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落实责任,强化督查。各高校要针对贫困毕业生进一步完善学校、部门、院系及班主任、辅导员帮扶工作责任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要制订出台贫困毕业生就业创业精准帮扶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建立贫困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报告制度。 

  各校应于4月9日前将2018年开展贫困毕业生就业创业资助帮扶工作总结及2019届贫困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资助情况,以及《2019届福建省贫困毕业生花名册》报我厅学生工作处。 

  联系人:刘晓路,电话:0591-87091487,邮箱:jytxsc@126.com。     

  附件:2019届福建省贫困毕业生花名册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9年3月25日  

  附件 

2019届福建省贫困毕业生花名册 

填报单位:                    (盖章)                                         2019年    月    日 

院系及专业 

姓名 

户籍地 

年级 

困难类型 

有否参加 

就业培训 

是否就业签约 

就业补助金 

发放金额(元) 

就业去向及其他 

备注 

  

  

  

  

  

  

  

  

  

  

  

  

  

  

  

  

  

  

  

  

  

  

  

  

  

  

  

  

  

  

  

  

  

  

  

  

  

  

  

  

  

  

  

  

  

  

  

  

  

  

  

  

  

  

  

  

  

  

  

  

  

  

  

  

  

  

  

  

  

  

  

  

  

  

  

  

  

  

  

  

  

  

  

  

  

  

  

  

  

  

  

  

  

  

  

  

  

  

  

  

  

  

  

  

  

  

  

  

  

  

  

  

  

  

  

  

  

  

  

  

  

  

  

  

  

  

  

  

  

  

  

  

  

  

  

  

  

  

  

  

  

  

  

  

  

  

  

  

  

  

备注:1.“困难类型”包括建档立卡、城乡低保(含特困)、孤儿、残疾学生、烈士、优抚对象、残疾家庭。 

      2.“就业去向及其他”包括升学、国家、地方基层项目、签订就业协议、合同、应征入伍、自主创业、自由职业、待就业等。 

  学校领导:             部门负责人:               填表人: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