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牡丹花开正浓时 东西教育帮扶忙

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名师团队赴定西市临洮县开展教育帮扶工作
来源:仓山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5-28 09:5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充分发挥仓山区名师的引领、示范、指导和辐射作用,本着示范引领、携手共进的原则,2019年5月24日仓山区名师团队在洮阳初中、五爱小学、县幼儿园开展了示范课及专题讲座活动。

  幼儿专场

  江燊园长在大班健康活动巜我生气了》中通过绘本引发幼儿回忆日常自己遇到什么事情会生气,并觉察生气时身体的感受。让幼儿通过语言、绘画去表达自己。在活动中她的亲和力、洞察力及与幼儿的共情回应都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在讲座中她运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帮助老师剖析孩子行为背后真正的需求是什么。让在座的每个教师明白接纳孩子与孩子共情是走进孩子心理世界最关键的钥匙。

  小学专场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5月24日上午,临洮县五爱小学,迎来了福州市仓山区教学名师:福州市麦顶小学林兆星校长,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一小学郑雪锋校长。开幕式上,临洮县教育局小学教研室主任毛朝辉同志,向远道而来的客人表达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并将他们介绍给临洮县各小学参会教师代表。

  上午8:30分,第一场活动开始,林兆星校长做讲座《科学探究:从现在开始》。讲座伊始,林校长以举手活动与在座老师互动,瞬间拉近了两地教师距离。随后,他引经据典讲述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充分阐述了教育的重要性。将近2个小时的讲座,引起在座老师的积极响应,现场气氛热烈。

  随后,郑雪锋校长送上讲座《坐看“云”起时—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策略探究》。讲座围绕“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核心内容,提出了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课程有效融合的五项路径。归纳了五种云环境下可行有效的阅读教学总模式。并旁征博引,用大量的课例研究论述如何运用让信息技术和学科有效融合。郑校长精彩的讲座、渊博的学识,吸引着全场百余教师,活动期间,会场不时笑声连连,响起热烈的掌声。讲座结束后,五爱小学领导班子为郑校长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和发展现状。

  中学会场

  5月24日,由省级名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正高级教师和特级教师组成的初中教育帮扶团队走进临洮洮阳初中开展校情调研。福州城门中学林萍校长和福州第四十中学吴云开副校长为全县270位各学科初中教师送培送教,临洮县教育局领导参加观课研讨。

  林萍校长作题为《深度学习:核心素养的培育路径》的通识讲座。讲座基于东西部教育实情和教学实践,从教育目标、核心素养和课堂转型三方面阐述当下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性主张,实现从“双基”引领下的效率导向教学到“三维目标”引领下的效能导向教学,再到“核心素养”引领下的全人导向教学。提出深度学习的观点,力图达到由“知识传授”向“学科思想”转换、由“低阶思维”向“高阶思维”转换、由“知识累积、辨析”向“意义建构”转变、由“结果”向“过程”转换。讲座精彩纷呈,引人入胜,深受好评。

  吴云开副校长开设《Thinking class of tenses and voices》示范课。课堂融合了吴云开名师工作室“思维课堂”的教学主张,致力于创设融“语境-语篇-语用”为一体的教学新模态。课堂实现语言习得与思维训练的统一、问题导学与深度思维的统一、整体设计和个体发展的统一。用地道的语音、生动的表述、多样的活动、递进的思维和富有感染力的教学风格阐释了“语境轴-文本圈-信息沟-问题链-思维流”的思维课堂操作模式。为临洮老师们带来新的可复制、可操作、可研讨的课堂新视域。

  随后,林萍校长和吴云开副校长与听课老师开展现场交流活动,两位校长从文科和理科两个维度解答临洮老师提出的问题。最后将课件和讲座资料留给临洮老师并发布到相应的资源平台进行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