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围炉学前,共话发展!仓山赴福州市蓓蕾幼儿园参观学习~

来源:仓山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1-11 09:3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月10日下午,由仓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廖青带队,区教育局分管副局长杨敏、学前教育科、区教师进修学校相关人员及区属公办幼儿园园长、副园长一行前往福州市蓓蕾幼儿园开展参观学习活动。在蓓蕾幼儿园王蓉园长的带领下,大家漫步校园,感受着“启于探、立于雅、成于乐”的办园理念渗透在幼儿园每个墙面,一处一景。 

  交流会上,王园长介绍了园所办园理念指导下的党建工作、师资建设、后勤管理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着重分享了 “乐探”课程“玩中学,疑中探”的课程理念。让与会的园长深深感受到幼儿园为幼儿播撒探究种子,培育美好雅行,点亮快乐童年,为孩子一生幸福成长奠定良好基础的教育初心。园长们围绕“树品牌立特色、办高质量教育”的话题展开热烈的交流与互动。 

  交流特色 助力办学    

  仓山区第一中心幼儿园江燊园长:蓓蕾幼儿园凸显生活化、游戏化的探究课程,不同年龄幼儿的表征以及教师玩中激趣—趣中生疑—疑中生探—探中生智的指导策略,对本园开展区域活动、建构园本课程都有着极大的借鉴作用。  

  仓山区仓山中心幼儿园梁园长:从蓓蕾幼儿园富有儿童性和儿童感的环境,具有弹性的管理文化,适当“留白”的课程设置等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以及要树立“以儿童为本”的教育信念,做让“儿童被看见、被看懂”的教育的决心。 

  仓山区马榕幼儿园蔡里娜园长:感动于幼儿园的薪火相传,感动于幼儿园的用心与专业,感受到园长基于儿童视角成熟的教育思想,充分体现了启于探、立于雅、成于乐的办园思想的落地。              

  仓山区实验幼儿园陈瑜园长:希望与会的各位园长不仅能够看到幼儿园的课程特色和管理的有效性,更应该思考幼儿园发展的“内生力”。把握幼儿园“内生力”的根本 “立德树人”。品德立起来了,专业才能走的远。不忘初心,才能办出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仓山区上渡中心幼儿园副园长阮东方:做教育的思考者会给自己和身边的人带来力量,在百花齐放的教育理念下,要根据自己的本园实际思考师资培训的道与术。 

  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林石副书记:举办本次活动的初心是传递更先进更前沿的办园经验,帮助园长们拓展视野,站在更高的平台重新思考幼儿园的办园理念、课程建设、师资培养等。园长们要继续坚持教育信仰,保持初心,从表象中深思课程的价值取向,提升办园质量。    

  仓山区教育局杨敏副局长:幼儿园发展的好坏,办学质量的高低与园长的理念息息相关。园长们应重新审视已身,思考要培养什么样的孩子,让孩子成为学习路上的“长跑者”。            

  引发思考 共促发展 

  仓山区教育局局长廖青表示,本次交流不仅是参观学习更是不同区域教育理念的一次碰撞。廖局充分肯定了蓓蕾幼儿园的办学特色与教育经验,并基于仓山教育复杂的办学环境以及多元的办园模式向与会人员提出五点“思考” 

  思考一:信念应该高于行动,要思考教育的目标与人生的目标是什么?教育者应关注课程的形式、过程还是培养的结果? 

  思考二:课程的发展是否具有动态性?如何处理相对固定的教学设施与课程的动态发展的关系? 

  思考三:重视校园环境的色彩对儿童心理、精神状态的影响,如何基于校园周边环境去设计“悦目”、“融合”的色彩基调? 

  思考四:干事业不要等。如何立足自身实际,充分挖掘活动空间,扩大可利用的教育资源? 

  思考五:在幼儿园男教师缺乏的现实状态下,如何整合周边社会资源,通过合作共建等方式为幼儿园注入“阳刚之气”? 

  本次的跨区学习交流不仅是一次办学思想的碰撞,更是一次对“教育初心”的叩问。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写到:“致广大而尽精微”。我们将坚定教育信仰,不忘初心,将办园理念落细落实,积微成著,提升仓山区幼儿园办园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