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示范引领 融合研究 助力发展

——记福建省教育科研基地校研讨活动(福州市第三十九中学专场)
来源:仓山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12-11 15:3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发挥福建省教育科研基地校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区域教育科研水平,融合区域教育资源,2019年12月10日上午,在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科室的精心筹备下,福建省教科研实践基地学校专场研讨活动在福州市第三十九中学掀开序幕。活动特邀福建省教科所冯云主任、福建海峡教育研究院林斯坦院长莅临指导。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科室科研员、中教室相关学科教研员出席活动,仓山区省级教育科研基地校负责人、仓山区教育科研名师工作室部分成员、仓山区教育科研中心组成员、仓山区中小学(幼儿园)学校科研管理负责人悉数到场。

  本次研讨交流活动是以福建省“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立项课题《以思维导图提升课堂有效性的实践研究》为研究主题,在研讨主会场,福州市第三十九中学的唐磊老师、林静老师呈现了以思维导图提升课堂的有效性的课题研讨课。

 

 

 

  课后结合两位老师的反思,区进修校教研员从学科角度运用思维导图融入教学进行评课,物理教研员林晓对唐磊老师《家庭用电》中运用思维导图把零散知识系统化表示肯定,并对如何以情境性的问题提升学生物理学科综合素养给出了富有创意的建议。英语教研员林晨兰老师赞赏本节英语课以简单、直观的思维导图串联,让学生了解课文,化繁为简,促进了思维的可视化、知识的直观化,使学生沉浸在英语学习的氛围中。两位教研员的点评充分体现了科研与教研的有效融合。

 

 

 

  随后,陈鹰副校长对学校基地校建设工作进行了汇报。2018年4月,福州三十九中学被福建省教科所聘为教育科研基地校,学校高度重视省教科研基地校的荣誉,积极履行基地校之责,在仓山区教科室的指导下开展多项省、市、区规划课题。多年的教育科研实践,不断提升了学校教师的素养,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推进了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其中学校中考成绩稳步提升,多位教师在优质课竞赛、技能大赛等中获得佳绩,近四十篇论文发表。

 

 

 

  随后,特邀专家针对课题组的疑难困惑以及基地校的工作进行了指导。福建省海峡教育研究所林斯坦院长做了题为《知识图示法和思维可视化》的专题培训,就思维导图如何与课堂教学有机整合做了很好的引领。冯云主任从省级课题管理与推进的维度对教科研基地及课题研究过程做了专业而详尽的指导,同时也对三十九中基地的教科研工作的扎实推进表示肯定。

 

 

 

  福州市第三十九中学黄学文校长就本次专项研讨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勉励教师们应多找差距,多作研究,群策群力,在仓山区进修学校教科室的有力指导下,积极投身于教育科研工作,不断做出新的成绩。区进修校教科室董秀玉主任则对省级基地校如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如何在专业引领下更好地思考教研科研的融合,打造有研究的课堂,让研究在课堂发生提出思考与建议。

 

 

  未来,区教科室将继续推动福建省教育科研基地校的专项展示活动,进一步促进我区教育科研的内涵建设和发展,打造基地校精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