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开启集团办学 共树教育新风

——广东省清远市教育考察团赴麦顶小学参观学习交流
来源:仓山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12-30 15:4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2月26日,广东省清远市教育局局长张玉兰带领由各校校长及行政人员组成的教育考察团一行90多人,对麦顶小学教育办学特色以及集团化办学工作进行交流考察。

 

  各位来校考察的代表们随着学校学生组成的“导赏队”成员了解学校的办学特色,包括麦顶小学“办学的沿革以及校名的变迁”“第一任校长黄展云先生的生平”“鲁贻纪念碑和鲁贻图书馆”“仓山区十七处外国使领馆图片介绍”“改扩建后麦小架空上下两层操场和足球场”“历史保留在校内的民国海关官邸旧址”以及“麦穗两歧顶天立地之含义”。考察团成员对学生“导赏队”成员精彩的讲演以及绘声绘色动情的介绍予以高度的赞赏和积极的肯定。清远市教育局张玉兰局长还亲切地与导赏队员合影留念。一所面积不到十亩的近百年的老校,每一个楼道,每一面墙,每一个教室,每一处景点都彰显浓郁的校园文化,新颖别致。每间教室的班级文化各有不同,老师和学生们亲手设计、动手布置的绘画作品、手工作品,反映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让代表们耳目一新,使他们深切感受到学校烟台山地域文化育人的深刻内涵。

 

  随后,考察团成员聆听林兆星校长讲座《打开优质均衡的那扇窗》。林校长从“仓山区小片区管理的反思”中提炼出“集团办学几大关系”讲起,重点向参访团校长阐述了“在生态教育理念的主导下运筹三江口新校区的规划设计”,并向代表们讲解了实施集团办学的主线:和而不同、动态渐进、整体优化,讲座的最后还向客人们阐明了实施集团办学的重难点,让大家明白集团化办学的根本所在、关键所在、基础所在。

 

  参加活动的一位校长在反馈中说道:通过参观和学习,我们感受到了麦顶小学在近一个多世纪的砥砺奋进中,成为仓山区乃至福州市优质教育样本的奥秘。其厚重的文化底蕴,集团化的办学理念,优质的教育品质,以及良好的社会声誉等都值得我们学习。我们相信在未来岁月里,校领导班子在林兆星校长带领下一定会坚持“天下为公、爱国为民”立校的历史传承,用职业的良知和情怀做教育,用教育的责任和担当办学校,引领区域教育,朝着优质公平发展的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