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福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来源:福州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8-12 16: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市语委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教育局、语委,市属各级各类学校:

  2020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第23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闽教体〔2020〕13号)文件精神,提出如下活动方案,并将文件转发给你们,请市语委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教育局、语委,市属各级各类学校认真贯彻执行,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坚持创新开展、协调发展,充分发挥推普周整合引领作用,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

  一、本届推普周的主题为“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围绕主题,通过张贴推普周宣传画(可到市教育局2号楼903室领取)和宣传条幅、播放推普宣传公益广告、开展街头宣传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二、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根据自身特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推普周活动。如在周一的升旗仪式上,进一步宣讲推普的意义;利用校微信公众平台、学校网站、班级QQ群等途径,加强舆论引导,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啄木鸟”纠错行动,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街头(社区、店铺)宣传,查找身边的各种用字是否规范;向学生家长或亲戚朋友进行一次推普宣传,并通过向社区、街道发放传单的方式,做一个新时代的推普员。

  三、完成我市2020年度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工作。加强学校语言文字达标校建设,随机抽查学校的推普工作。开展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下半年派出专家志愿者,对甘肃定西市普通话骨干教师进行培训,切实促进对口扶贫地区当地普通话普及率的提升。

  四、组织学生参加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举办全市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举办“乌石书艺”第四届福州市师生书法作品展,通过活动,倡导全社会说普通话,写规范汉字。

  五、总结推普周活动成效。推普周活动将作为各县(市、区)语言文字督导评估的必查内容,作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和“双随机”抽查的必查内容。各单位各部门请将活动方案和活动总结(含照片2张以上)分别于9月27日报市语委办电子邮箱:ywbxw1231@126.com。

  附件:《福建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福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福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0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