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聚焦主业 勇担使命一一仓山区举办2020年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培训班

来源:仓山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8-25 18:2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精神和全国第八次少代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少先队辅导员业务能力,8月25日,仓山区教育局、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联合共青团仓山区委、仓山区少工委在福州市麦顶小学金源浦下分校举办仓山区2020年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培训班。团区委书记陈聪,团区委副书记齐剑晶、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林宇翔出席会议,区属各中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共120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设置了理论讲解、队务实操、队课展评3个项目,通过丰富的培训形式,提高辅导员对少先队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少先队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少先队工作立德树人的作用,推动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的制度化、专业化。

  上午,仓山团区委副书记齐剑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盛况、大会工作报告以及队章修改等内容进行分享交流。接着,邀请省少学会副会长、市少学会名誉会长冯秋水老师和市少学会会长娄艳老师为参训人员授课,分别围绕“落实入队规程,让红领巾更鲜艳”和“用好活动用书,开展好少先队队课”这2个主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上午的培训议程结束后,各小组以抽签方式抽取了少先队活动实训主题,并利用中午时间充分讨论,进行课堂设计。下午3个小组就少先队活动课程设计和队课内容进行集中展示,冯秋水老师进行了现场点评,并组织少先队辅导员互学互评,引导辅导员在培训中由被动接收到主动参学,切实提升培训实效,为进一步打牢少先队理论功底、礼仪规范、少先队活动组织有序高效地开展打开了新思路。

  仓山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林宇翔同志代表区教育局对本次培训班进行了小结,并对我区下阶段少先队工作进行了部署。

  最后,团区委陈聪书记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少先队辅导员是党的少年儿童思想政治工作者,现在是做好少先队工作的黄金时期,广大辅导员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为青少年从小播种红色基因的种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通过此次培训,参训的各位辅导员纷纷表示:培训内容针对性和实效性非常强,深化和丰富了少先队活动内涵,同时为辅导员们共同研究少先队工作提供了平台。在今后的少先队工作中,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与时俱进,把握少先队工作的方向,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的少先队员。要甘于奉献,把自己的工作和培养合格的接班人联系在一起,推动少先队工作更快更好的发展,让火红的红领巾事业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此次培训班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辅导员们都严格遵守相关培训要求,圆满完成了此次培训班的各项任务。整个培训主题突出,气氛活跃,纪律良好,参训辅导员热情饱满,充分展现了仓山区少先队辅导员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勇于开拓进取的学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