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洪塘中心小学党支部:“疫”路同行 从“心”出发

来源:仓山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1-27 17:2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增强学生的自我心理保健意识,近日,洪塘中心小学党支部开展了“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再次搭建家校这座家校联系的“暖心桥”。

能力培养,保驾护航显温情

洪塘中心小学党支部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深高级心理顾问蔡琴老师为党员志愿者进行团体心理辅导培训。针对常见的问题开展了以《建立倾听者思维》为主题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党员志愿者们认真聆听,积极探索如何关爱自己、爱护学生,努力做到学生生命中最重要、最温暖的人。提高了党员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能力。

家校沟通,筑牢心理防疫墙

洪塘中心小学党支部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家访活动方案,成立家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书记带头、中层示范、班主任为主体,党员志愿者参与”的家访工作长效机制。采取上门家访、随访为主,电话、线上沟通为辅的方式,对全体学生进行了一次全覆盖家访,努力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

家访过程中,党员教师和班主任深入了解孩子在家的表现,帮助家长找出孩子的问题症结,积极引导家长关注孩子身心健康。指导家长用科学的方法、温情的陪伴,家校携手,筑牢孩子心理防疫墙,帮助孩子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党员老师们更为家长支招,引导家长科学疏导孩子面对学习压力的焦虑情绪,针对孩子学习状况为家长释疑解惑。

针对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学生,学习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党员教师和班主任根据具体情况,给予孩子们心灵上的关怀、精神上的鼓励、学习生活上的具体帮助。

家访活动中,党员志愿者务实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进一步拉近了学校与家庭之间的距离。

家校共育,助力成长有力量

通过课程讲座,教给家长和同学们一些实用的调节情绪的方法,引导学生了解自己的情绪,运用合理情绪疗法改变想法进而改变情绪,积极寻找自身优势,提升心理资本,合理宣泄不良情绪。

     通过一系列“关注心理健康志愿活动”的开展,家长们从中学到了不少与孩子沟通的技巧。洪塘中心小学党支部也将继续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增强学生的自我心理保健意识,从心出发,守护每一个孩子的心灵,助力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遇见更美好的未来。洪塘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深高级心理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