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这一站,仓山教育?福州第四中学桔园洲中学!

来源:{{el}} 发布时间: 2022-03-14 14:4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3月10日上午,仓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廖青带队,区教育局党组成员、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梁璋琦,局相关科室干部、区教师进修学校相关人员及区属公办中学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主任一行前往福州第四中学桔园洲中学进行学习交流。

  本次活动邀请福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常务副主任吴榕贵到场指导。在福州第四中学桔园洲中学副校长林硕的引导下,与会人员参观校园,并进行座谈交流。交流座谈会由福州第四中学桔园洲中学办公室主任林恩通主持。 

  福州第四中学桔园洲中学秉持“博学远志、自强不息”的校训,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主体,以“阅读+科技、体育+艺术”为两翼,初步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模式。近年来,以明确的教学目标、鲜明的办学特色、逐年提升的办学业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并荣获“初中教学质量连续6年进步奖”。 

  在林硕副校长的带领下,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福州第四中学桔园洲中学,了解学校在课程建设、学校文化、德育教育等方面的理念和经验,从一草一花一木中感受学校倡导的办学理念——“创造适合每一个孩子可持续发展的教育”。 

  福州第四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陈飞舟提出,学校的快速发展要感谢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特别要感谢仓山区教育局的指导与帮助。他表示,愿意为仓山区的教育发展尽自己绵薄之力,共同携手将仓山区建设成教育强区,实现学校的持续发展。 

  福州第四中学桔园洲中学副校长林硕介绍学校发展情况,围绕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愿景和办学策略,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并着重讲解了学校双减政策下的五项变革措施。 

  福州第四中学桔园洲中学教务处副主任杨成品介绍教学管理经验适合教育 奋进桔园为主题,立足一体两翼发展模式,详细介绍了教导处的三抓——抓常规、抓评价、抓质量三课——课程、课堂、课题 

  福州第四中学桔园洲中学德育处主任杨晨晖介绍德育管理经验,踔厉奋进 善美塑魂为主题,从青蓝工程上探路、德育研修上探讨、主题班会上探究、德育评价上探求、家校融合上探问、新媒介上探索等六方面进行了学校德育处工作的汇报。 

  福州第四中学桔园洲中学初一年段长省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获得者朱琦老师分享参赛经验,向下扎根 向上生长为主题,分享自己的参赛经验,倡导要在日常教学中真教研,在心里要有学生。 

  金港湾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吴云开表示,通过本次交流活动,感受到学校的奋进精神,对学校的办学理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希望能深入探讨学校初中教学质量连续6年进步奖的秘诀。 

  福州市螺洲中学校长钟清表示,此次交流活动印象最深刻的是学校从教学质量、校本作业、学生绩效、教育发展、学生发展五个维度支撑学校的发展,坚持教学中心,德育为先的理念,做到师生共同进步。 

  福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常务副主任吴榕贵表示仓山教育在局长的带领下,正在进行一系列的敢为人先的首创改革。今天,仓山教育团队来到福州第四中学桔园洲中学交流学习,这是很有意义的活动。学校的管理要有先进的办学理念,一方面要将常规抓到实处,抓到精细;另一方面要抓德育和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他希望,学校间要多交流,同时促进小学和中学的高度融合,实现双赢,让仓山教育从小进步发展到大幅进步。 

  仓山区教育局局长廖青总结发言,他简要介绍了仓山的基本区情,指出要正确认识教育与经济的发展关系及周边环境对教育的影响,未来仓山教育发展聚焦确保校园安全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两个方面。 廖青局长表示要扎实做好日常工作,一手抓校园安全,把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落实落细;一手抓教育质量,把质量作为教育事业的根基,持续优化管理。要抓好学校德育工作,将中小学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效融合,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要强化青年教师培养,全区正掀起崇尚业务 涵养文化 提质增效的热潮,教师全员参与大练兵,要牢记参赛初心,将比赛收获转化为教学成果。要加大中小学衔接力度,有效开展市属中学和区属对口小学校际交流,凝心聚力抓好教学衔接与学生培养,齐心协力培育优质生源。廖青局长寄语区属中学教育工作者,要积极锤炼严谨、专业、谦逊、进取的专业品质,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做到心中有学生,用心用情地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为仓山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