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给力!全国81所“钱学森”班之一,在仓山这所学校揭牌!

来源:{{el}} 发布时间: 2022-04-28 10:4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2年4月24日,适逢第七个中国航天日金港湾实验学校“钱学森科创班”揭牌仪式在陶情校区举行

  金港湾实验学校“钱学森科创班”成为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及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在全国范围内选择特色学校成立,践行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理念,解答“钱学森之问”的班级。 

  仓山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刘用全,仓山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区长任巍,仓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廖青,以及区教育局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成立背景 

  钱学森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和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一生赤诚爱党报国、献身科学事业、真情服务人民,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贡献了全部的心血和智慧。钱学森“大成智慧学”的教育理念立意前瞻,影响深远,在当下国家全力推进立德树人深化课程改革的背景下,钱老的教诲“一个有科学创新能力的人不但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文化修养”,依然有着重要的直接指导意义。  

  2019年9月,钱学森之子、上海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来金港湾实验学校调研,听取了学校的整体发展汇报,对学校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打造跨学科融合项目”的教育理念大为赞同。他嘱托金港湾学子要有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创新精神,同意学校以航天科学创客为特色向钱学森冠名管理委员会及航天十二院递交冠名申请。2021年11月,经钱老家属及钱学森冠名委员会同意,福州市仓山区金港湾实验学校成立“钱学森科创班”,跻身全国81所钱学森班(院、校)之一。  

  金港湾实验学校“钱学森科创班”由钱永刚教授任名誉班主任,将聘请省内外相关学科专家成立顾问团队,借助中国航天系统科学研究院的优质资源,将以项目班的形式不断实践钱学森大成智慧育人理念,以点带面,辐射全校,培养学生理、工、文、艺齐发展,同时加强情感品德的教育,让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创全面发展的全才、通才。   

  揭牌仪式上金港湾实验学校校长郑雪锋致欢迎词 

  区政府刘用全区长和郑雪锋校长共同为金港湾实验学校“钱学森科创班”揭牌 

  金港湾科创社团的孩子们为领导来宾展示跨学科项目式学习《火星移民计划2035》、火箭发射模拟实验。《火星移民计划2035》是学校前期开展的一个跨学科学习项目,是对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理念的探索与实践。 

  在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金港湾“钱学森科创班”将以班组群的形式,开展跨学科项目式学习,打破学科间、年级间的壁垒,提倡文化科目知识融汇于生活情景,创造性地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未来,金港湾实验学校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全力探索九年一贯制航天特色教育,努力培养理、工、文、艺融合的新时代接班人,集大成,得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