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筑牢教育教学“主阵地”!仓山教研员岗位大练兵!

来源:{{el}} 发布时间: 2022-05-07 14:4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提高教学实效,提高教师专业水平,优化课堂教学,实现提质增效的目标,充分发挥教研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近日,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举办了教研员岗位大练兵”系列活动之课堂教学展示及观课议课活动,共举办了28个学科专场。区教育局全体局领导下校,参加观课议课活动。429日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廖青前往仓山区实验小学听课   

  廖青局长对为期两周的仓山区教研员岗位大练兵活动作了总结。 

  回归初心,赋能学校引领师生助推发展 

  廖青局长对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潘涓涓老师的点评作了充分肯定。他说,进修校是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主阵地,教研员是主力军,教研员的水平决定了仓山区未来教育质量是否得到提升。 

  廖青局长对进修校工作给予了更多的期许。他表示,本次活动回归教育本源、回归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回归教学一线,教研员要用理论引领实践,创新教研方式,借助评价指挥棒,引导教师、学校改变观念,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立足课堂,关注儿童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廖青局长指出,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落实双减政策,应从学生的年龄特点出发,以顺应儿童自身的本性和天性为根本。课堂的核心是发现儿童、引领儿童、发展儿童。教师要和儿童之间建立信任感,站在儿童立场,真实而全面地了解儿童的体验,关注儿童的心理,使其亲其师而信其道。坚守儿童的立场,才能构建师生和谐的精神家园,才会听到学生生命拔节的声音。 

  高度融合,全力保障仓山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质量是教育工作永恒的主题。廖青局长对新形势下仓山教育发展提出两个融合:一是积极推进行政管理和业务研究高度融合,局机关党员干部要深入学校,切实增强提高教育质量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坚持以管理求质量,加大对学校的扶持力度和指导力度,确保教学质量均衡提高;二是实用心理学和日常各科教学实践高度融合,从学科教学的特点出发,结合心理健康教育的原则,挖掘各学科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寻求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新途径,为学生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心理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