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劳动促成长丨割水稻、摘蔬菜、采瓜果,仓山这所学校迎来丰收季!

来源:{{el}} 发布时间: 2022-08-16 10:4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割水稻、打稻穗、筛稻粒摘蔬菜、采瓜果……  

  8月5日上午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三小学“躬行园”内好不热闹同学们趁着暑假和小伙伴们一起来到校园收获亲手栽种的蔬菜粮食  

  别样的“丰收季活动”同学们不仅收获了沉甸甸的瓜果粮食期间付出的辛劳也将给丰富多彩的暑期回忆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稻穗甸甸,稻香扑鼻。此刻正是早稻成熟收获的季节。同学们围着“躬行园”水稻种植田,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蹲低身子,手心朝外,一只手一把抓住稻秆,另一只手握着镰刀朝根部整齐割开。”同学们认真听着老师讲解收割稻谷的方法,并跟着老师的亲身示范,齐齐动起手来。   

  将收割下来的稻谷进行捆扎后,同学们更是甩开膀子对稻穗进行脱粒。不多时,箱子里已满是稻粒。过筛后,大家俯下身去细细端详,只见稻粒颗颗饱满,粒粒金黄。看着稻粒像流沙般从指缝中滑走,大家对诗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在“躬行园”的另一侧,同学们三五成群,在老师的带领下分组行动:这儿忙着将粗长的苦瓜剪下,那儿将壮实的冬瓜采摘,前头大伙一起收获空心菜,后排同学也将秋葵和茄子收入菜篮……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学校倡导‘五育并举’,鼓励学生培养不同的兴趣爱好、艺术特长的同时,也十分重视学生的劳动教育,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校长陈乐宁向记者表示,学校秉承“生活即教育”的理念,坚信“田园里有教师,菜园里有学问”,今年年初,学校正式开辟启用了校园农场“躬行园”,让学生们亲身实践参与种植,极大地丰富了学校劳动教育的空间。  

  据介绍,“躬行园作为全校师生的劳动教育基地,现有小菜园、小稻田、小果园、荷花池和小兔家等多个区域。其中,菜园里种植了番茄、辣椒、茄子、丝瓜、黄瓜等各类时令的瓜果蔬菜;稻田中分别种着水稻、旱稻、彩稻等三个品种,引导学生观察对比;果园里还种着龙眼、柚子、金桔、杨桃等福建本土果树;小兔家可爱的“团团”和“墩墩”则是孩子们最爱的小宠物。  

  “学校还将劳动教育与各个学科教学内容加以整合,打造基于学科融合的特色课程,丰富和完善传统劳动教育。”陈乐宁校长表示,通过劳动教育与科学、美术、语文、道德与法治学科等学科融合,结合种植、管理、观察、果实收获等一系列劳动实践,学校积极开展蔬菜绘画课、科学观察记录活动以及开发“观察日记”习作课堂,让学生了解蔬菜瓜果生长和培育过程,体验果实收获的幸福与满足,感受生命的活力,进一步让学生学会珍惜粮食,尊重劳动和劳动成果,做到“光盘行动,成为一名会劳动、爱劳动的新时代少年。  

  劳动教育正当时,赋能“双减”增实效。“未来,学校将以‘躬行园’种植活动为依托,引导学生开展科学调查活动和科学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劳动素质教育,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劳动教育工作形成新经验、取得新发展、彰显新效应。”陈乐宁校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