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丨“1+x”育人模式!郭小“智美”习养提质

来源:{{el}} 发布时间: 2022-11-28 12:0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石,是形成良好校风、学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郭宅中心小学打造 “智以养德,尽善尽美”的“智美”校园文化,倡导以智育为主,五育并举的“1+x”育人模式。暑期以来,学校紧紧围绕仓山区教育局“崇尚业务 涵养文化 提质增效”的中心主题,开展了认认真真抓习惯、扎扎实实提质量的系列活动,举全校之力,家校联动,共同致力于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一、习养提质——智美为先 

  习惯养成教育的核心是提质增效,理想的养成教育成效应该是:在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同时,可以收获高效的课堂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校结合《仓山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现场考核方案(修订版)》,以智美为先,主要抓好学生学习习惯养成,即“1+x”中的“1”,重点锁定四个习惯:   

  01预习复习习惯.。学校统一规定预习和复习的要求,制定课业辅导的计划,扎实推进“尚美计划”(培优)和“启智计划”(辅差)。课前预习留痕迹,主动学习更高效。“读文、圈画、查阅资料、思考问题”四步骤,孩子们带着问题听课,大大提升了课堂效率。后复习再生成,弹性辅导助成长。培优注重课后的分层作业设计,鼓励优生去跳一跳,挑战有一定难度的作业,并利用课间拨冗解惑。教师还充分利用每天午晚托的时间对后进生进行补缺补漏,并通过手拉手,让优生与后进生结对子,有效带动学困生”的学习。 

  02古诗积累习惯。学校利用课前准备时间,组织全体学生诵读每周一诗。每日诵读,每周抽测,有考核、有评比,不断提升学生的文学素养。此外,还将结合经典诵读、诗词大会等活动进行古诗词汇报展示。

  03课前练习习惯。语数英学科课前5分钟开展学科基本技能训练,借助习惯成自然的力量,点滴积累,夯实基础,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语文课前5分钟,孩子们端正的坐姿、标准的握姿、清秀的笔迹都彰显了学校这一段时间学习习惯养成教育,效果斐然。 数学课前5分钟进行计算练习。计算是数学学习之本,坚持积累,培养学生扎实的计算技能。英语课前5分钟进行单词、词组听写与听力、对话训练,写与听的有效结合,让英语学习成为一种享受。 

  04阅读打卡习惯。学校每天安排两个时间段开展“静阅读”活动。每天上午8:00—8:20、下午1:50-2:10是静阅读时间,不管你走到哪间教室,都能看到郭小学子安安静静地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每班有“微型图书馆”,校园有“绘本阅读区”。课间,孩子们或聚在一起,谈论阅读感受;或寻一处静谧的角落,独自享受阅读的快乐,润物细无声的阅读之旅给孩子们莫大的智慧滋养。共读一本好书,共享一段时光。学校制定师生共读书目,每个年段都有精读书目,老师们定期开展教师阅读沙龙,制定阅读计划并及时交流阅读感受,与孩子们一起阅读、一起谈论。该校王晓琛老师作为福州市阅读领路人,定期开展“悦”读沙龙、“悦”读好时光,让更多的孩子感受阅读的魅力。学校结合“读书月”“易书节”,开展评选“阅读之星”,争创“智美诵读章”等系列活动。 

  二、多措并举——美美与共  

  学校结合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文明礼仪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丰富“X”部分的内涵,着力培养郭小学子文明进取的精神风貌。 

  01习养宣传动员。学校成立了“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详实的工作方案和考核细则,召开全体教师习养专题会议、班主任专项工作会议、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教研组长专题会议等。校园内创建习养文化墙、习养宣传栏、习养评比栏等等,营造浓厚的习养氛围。开学初,学校开展“好习惯成就大未来”习养启动仪式,德育处老师详细解读学校方案,提高学生的认识,学生代表表演《行为习惯口令歌》,少先队员宣读《习养倡议书》,大队长带领全体同学宣誓,各班代表签署《习养承诺书》表决心,全面掀起习养行动的热潮。大队部依托“郭小之声”红领巾广播站、“好习惯我践行”广播站宣讲活动,促进同学们好习惯的培养。学校邀请“杰出校友”郭孔辉院士和孩子们谈习养,借助科学家榜样的力量,强调从小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性。 

  02习养家校联动。学校发放习养致家长一封信,举行习养专题家长会,行政班子和教师全员家访,深入开展习养文化意识的普及和推广活动。 

  03习养教材编排。习养组创编了直白好记的《行为礼仪口令歌》,制作成垫板,全体师生人手一份,并在校园显眼位置制作宣传版面;设计“习养口令操”,通过学唱《习养口令歌》和学做“习养口令操”,落实习养要求。 

  04习养争章激励。大队部开展“红领巾奖章”之学校特色章——“智美好习惯章”定章启动仪式,鼓励队员们以奖章为目标,争做行为习惯小标兵,把习养工作纳入少先队争章评比活动。 

  05习养考核评比。习养组制定了行为习惯训练与考核的安排表,落实天天有训练、周周有考核,形成浓厚的习养氛围。“好习惯监督岗”同学通过彩虹校园,利用大数据平台检查学生的行为习惯。每天早上课前5分钟,德育处还通过广播站对全体学生进行反馈和教育,促进学生进步。 

  三、传承经典——尽善尽美  

  郭小是“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学校所在的郭宅村是一个文化艺术底蕴深厚、乡贤名人辈出的地方。学校结合地域资源,校园文化融合地域文化,组织学习太平鼓、竹编艺术、象形拳等优秀传统文化项目。 学校把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习养提质文化深度融合,力求做到习养促传承、传承伴习养,让每个孩子在学习传统特色文化的同时,不仅习得优秀文化品质,还养成良好的行为规则意识,让习养文化落地生根。10月19日下午,仓山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第二次推进会在福州市时代华威小学举行。郭宅中心小学校长谢堂春作为代表之一发言,将学校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工作经验与参会人员分享,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郭小围绕区教育局习养提质核心主题结合校园“智美郭小”的文化理念开展“习养提质,智美为先”“多措并举,美美与共”“传承经典,尽善尽美”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我们坚信好习惯的基石一定会成就郭小莘莘学子精彩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