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小衔接、中考攻坚!新学期,仓山教育这么安排——

来源:{{el}} 发布时间: 2023-02-14 15:1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了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近日仓山区教育局主要领导先后召开中小衔接有关工作座谈会区属中学工作会议部署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

中小衔接有关工作座谈会

2月7日仓山区教育局主要领导调研中小衔接有关工作座谈会在金港湾实验学校召开

会上,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廖青强调:

NO.1要明确中小衔接的重要性

提高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工作的连贯性,能够帮助学生尽快度过从小学到初中的跨越期,有利于学生尽快适应初中阶段的学习生活。金港湾实验学校及其对口小学要明确自身使命,加强中小衔接,深化对口帮扶。

NO.2要提前谋划脚踏实地

金港湾实验学校要以教育集团发展、中小衔接两个问题为突破口,借助集团校的力量去思考研究中小衔接,找出更好的应对方式,帮助孩子、家长度过适应期。

NO.3要真抓实干全力推进

中小衔接工作由区教师进修校主抓,教育局相关科室配合,分别从教学质量、课题研究、教师集备等多方面作出切实指导,引导学生顺利完成由小学到初中的过渡。

金港湾实验学校郑雪锋校长汇报金港湾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初小衔接工作实施方案:依托九年一贯制建制探索1+3+N“融贯跨”模式

,通过走访对口小学,共商共建、共享共进;互悉课堂教学,共谋课程建设;举行教育集团初小衔接启动仪式、钱学森班夏令营、冬令营;构建全程衔接的课程与教学体系,试行初小衔接“5.5+3.5”融合模式。

局领导及进修校校级领导,局相关科室、金港湾实验学校、仓山区第九中心小学、霞镜小学中层以上干部参加此次会议。

区属中学工作会议

2月8日上午仓山区2023年中学工作会议在区教育局六楼第二会议室召开

区教育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区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区教师进修学校分管领导、全体中学教研员,区属中学校长、分管副校长或教务处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梁璋琦主持。

会上,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廖青作动员讲话:

NO.1认清形势,提振信心

2022年,仓山区中考成绩显著,区属多所学校受到市局的表彰,区属中学中考平均分超均率取得显著进步。同时,我们也要正视短板与不足,学校、老师要沉下心抓教学,认真分析困难与不足,寻找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不断克服困难。

NO.2明确目标,精准施策

要力争2023届中考有所突破,每所学校中考成绩有所提高。各校要按照质量提升目标,精准分析教学现状,找准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有步骤、有计划地制定提升策略,力争完成既定目标。

NO.3压实责任,抓实管理

加强组织管理,抓好工作部署。成立中考攻坚工作相关领导小组,区教育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要下沉一线,定期分析研究对策,强化团队管理,扎实提高教学质量。立足教学常规,夯实教学细节。发挥区教师进修学校的指导作用,重视教学常规管理,高效开展课后服务及课业辅导。坚持专业引领,把握中考方向。发挥中学教研员力量,成立“中考研究小组”,引入市属校、民办校优质资源,巩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好家长学校,缓解备考压力。各中学要全力配合区教师进修学校部署家长学校建设,通过家长学校疏导学生心理,缓解学生压力,调整备课状态。

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梁璋琦介绍仓山区属中学质量提升六条措施:引入激励考核机制,抬高教学质量底部;精准实施分层教学,有效落实培优辅差;牢固树立目标意识,用足用好中招政策;发挥教育集团作用,引领学校协同发展;把握中考命题方向,依标据本编制练习;加强教研外引内联,及时推送优质资源。

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发平介绍区教师进修学校迎接2023中考冲刺攻坚行动的五条措施:研究政策趋势,把握命题方向;针对关键点、难点、堵点、可增长点开展复习备考课例研究;广收集、精筛选各类练习;提高训练节奏,增强质量意识;多方联结,形成合力。

区属公办中学校长代表围绕教学管理及中、高考备考工作进行了交流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