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仓山区人社局多措并举抓好“根治欠薪2021年冬季专项行动”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来源:仓山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 2022-01-05 15:2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州市仓山区人社局结合区实际,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动态监管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普法,加强劳动关系风险防控,与镇(街)、公安等部门共享信息,多措并举,多部门联运,合力抓好“根治欠薪2021年冬季专项行动”,积极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营商环境。

  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一是加强监管,督促辖区内在建项目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11月份以来作出责令改正决定书13份, 要求未落实相关制度的项目限期整改。二是加大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对恶意欠薪、欠薪逃匿涉嫌刑事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今年已将5起拖欠劳动报酬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三是深入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举办现场宣传和法律咨询3场,发放宣传资料2900多份;四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实行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值班值守,抓好首问责任制,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有效处置。今年以来快速高效处置市110指挥中心转办件1200余起,通过12345便民服务平台回复诉求件3400多件,核实处置部欠薪线索平台线索1062件、省大数据平台投诉688件,实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五是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依法快查、快处。2021年累计办结投诉案件747件,涉及劳动者1508人、涉及金额1479.33万元。

  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与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中心共同做好“一窗受理”工作,加强与劳动保障监察等部门联动,做好避免劳动者重复提供材料等便民工作,专项行动期间,加强工作强度密度,加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劳动争议案件的快速处理,结合案件办理做好普法工作。今年以来,区仲裁院共审结劳动争议案件710起:其中裁决案件282起,调解及撤诉案件428起,为劳动者索回劳动报酬、赔偿金等共计人民币1582.81万元,参加集中普法宣讲5场次。

  

  图为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长方孟炎引导工人填写投诉书

  

  图为“一窗受理”工作人员正在受理投诉和提供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