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流感、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多种疾病叠加感染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 2023-12-12 11:1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冬季来临,呼吸道传染病已进入高发季节,除了流感,目前也有多种病原体同时流行的情况出现。肺炎支原体、新冠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是近期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原体,引起的症状相似,多有发热、咳嗽等症状。

  市民朋友需警惕多种呼吸道传染病感染,坚持多病同防,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积极接种疫苗,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构建良好的免疫屏障。
  部分城市已经出现多种呼吸道病毒混合感染的情况。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流行病学首席专家王全意,在对外采访中介绍:从儿童医院和儿研所门诊就诊情况来看,目前肺炎支原体的流行强度已下降至儿童呼吸道传染病第四位,排名前三位的为流感、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以下简称 RSV)。
  根据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曹玲介绍,很多孩子是感染了支原体,然后又感染了病毒,有的孩子是感染了一种病毒之后还感染另外一种病毒,或者有的感染三四种病原都是有的。
  流感病毒感染、肺炎支原体感染、RSV 感染……如何区分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当下家长们又可以做些什么?我们来好好说一说。
  目前处在高发的这几种疾病都属于呼吸道感染,都可能会有发热、咳嗽等症状。
  不太一样的是,流感相对于其他疾病,起病急,高热,鼻塞流涕、咽喉肿痛,刺激性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可能出现寒战、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有时也会伴有呕吐、腹泻腹痛等胃肠道症状。而肺炎支原体感染后,不仅有发热,大多还有剧烈刺激性干咳。
  下面附上几种疾病的特点和症状对照表,方便大家做个参考。
  需要提醒的是,这些疾病的症状、特别病症前期类似,碰到混合感染的时候更难以区分,必要时还是需要及时就医,让医生诊断。?
   应对孩子的不同症状,应该怎么居家护理?
  面对复杂的病情,家长要做的是冷静,合理对症护理和用药。
  儿童疾病居家护理指南
  发烧:
  可采取物理降温,若高烧不退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不要给孩子穿盖太厚,避免影响退热。
  咳嗽:
  1 岁+ 可服用蜂蜜缓解;6 岁+ 可服用硬糖、蜂蜜缓解
  使用加湿器改善环境湿度,让室内空气湿度维持在 50%~60%
  婴幼儿不建议自行服用止咳药
  咽痛:
  含冰块、冰棒、冰酸奶等低温食物,可暂时缓解咽痛
  6 岁以上儿童可通过温盐水漱口缓解
  可以口服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缓解
  不建议自行用咽喉喷雾剂、含药漱口水、药物含片缓解
  鼻涕鼻塞:
  可使用生理盐水制剂清洗宝宝鼻腔缓解症状
  其他缓解鼻塞药物不建议自行使用,需遵医嘱
  腹泻:
  适当增加液体摄入或者口服补液盐,以防治脱水。
  孩子出现以下 5 种情况,需要及时就医
  01 出现 3 类发热
  ● 3 月龄以内:腋温 ≥ 37.5 ℃ 或肛温 ≥ 38 ℃
  ● 3~24 月龄:腋温 ≥ 37.5 ℃ 或肛温 ≥ 38 ℃,持续 24 小时以上
  ● 2 岁+:发热 3 天,没有降温表现
  02 咽痛无法进食导致脱水
  因为咽痛或者腹泻等原因,导致脱水,需要去医院面诊
  03 体温正常的时候精神状态差
  尽管体温恢复正常,但精神很差,比如嗜睡、进食困难、烦躁,甚至连哭闹都没有力气的时候,建议带孩子去就诊。
  04 出现肢体抖动、呕吐、抽搐等情况
  如果孩子出现惊跳(四肢抖动),肌肉抽动或震颤、喷射性呕吐、皮肤发花、面色苍白等的情况,要尽快带宝宝去医院。
  05 出现呼吸和心率增快等问题
  出现宝宝呼吸频率和心率的异常增快。或出现以下情况都需要及时就诊:
  ● 呼吸时鼻翼翕动
  ● 呼吸暂停
  ● 嘴唇、牙龈或指甲变蓝
  ● 呼吸非常困难
  ● 开始发出呼噜音
  ● 孩子看上去正疲于用力呼吸
  ● 肋骨间或胸廓下方的皮肤和肌肉看上去有内陷
  面对多重疾病肆虐,预防方法要记牢
   目前除了流感之外,其他几种病原体暂时没有疫苗或预防可用药物,在这个特殊的节点,我们可以通过以下途径保护孩子:
  1. 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是接种流感疫苗
  宝宝 6 个月以上就可以接种流感疫苗了,8 岁以下儿童首次接种时,接种 2 剂次(2 次间隔时间应 ≥ 4 周)的保护效果比接种 1 剂次的效果更好,但具体接种程序还需要参考疫苗说明书。
  每一年的流感病毒可能都不同,所以每个流行季都建议给孩子接种,直接抚养人也建议接种。
  2. 预防流感:必要时,奥司他韦可作为预防药物
  如果家庭成员或者密切接触的人中,有确诊流感的患者,可以预防性服用奥司他韦,但需要遵从医生的建议,避免过度用药。
  3. 少去人多密集的区域
  咳嗽、喷嚏排出的分泌物和飞沫都是可以传染流感病毒的。
  流感高发期,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空气不好的封闭场所,如果必须去也最好戴口罩。
  4. 用流水勤洗手
  做好手卫生,用流水和肥皂洗手。餐前便后或者外出回家后,都要给孩子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