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预测今年影响我市台风6至8个

防汛防台风综合演练将举行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5-27 11: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影响我市台风个数较常年正常到偏多,我市境内敖江等江溪或遭遇中等洪水……记者从昨日举行的我市今年防汛备汛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市气象局、市水文中心等我市相关部门多措并举、补齐短板,做足防汛备汛“功课”。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各级防汛指挥机构和相关部门对防汛抢险的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预计本月底或下月初,市防指将联合省防指举行一场防汛防台风综合演练。

  预测影响我市台风6至8个敖江等江溪或遭遇中等洪水

  对6月到11月的降水趋势,市气象局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预测:我市6月的降水量预计达到200毫米到300毫米,相较常年偏多1成到2成;7月到8月会进一步增加,可达到470毫米到530毫米,但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时间上,8月偏多,7月和9月偏少,地理上,我市南部偏多,其他地区偏少2成到4成;10月和11月,雨量下降至70毫米到90毫米,偏少1成到3成。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影响我市的台风个数为6至8个,具体分布时间段为:早台风1个、7月1个到2个、8月2个、9月1个到2个、晚台风1个,数量较常年正常到偏多,可能有1个到2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我市。

  市水文中心预判,今年汛期闽江干流可能发生接近于中等洪水,大樟溪、敖江、梅溪可能发生中等洪水,需重点防范局地强降雨引发的中小河流暴涨洪水。市水文中心同时表示,受大气环流、副高变化等气候因素的影响,洪水趋势预测存在不确定性,不排除出现旱涝急转或旱涝并重的可能,将密切关注未来雨水情发展趋势。

  防汛抢险物资完成“补仓”雨水情监测站点完成“体检”

  市应急管理局介绍,在汛前安全大检查中,共组织隐患排查63915人次,查出隐患5977处,已整改5619处。对于发现的隐患,该部门实施限期整改,并建立信息反馈制度,跟踪督查,确保度汛安全。

  对于防汛抢险和防疫物资设备,我市及时“补仓”,全市储足备齐救生衣、抢险舟、砂石料等一线防汛物资。为进一步提升各级防汛指挥机构和相关部门对防汛抢险的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该部门介绍,市防指计划联合省防指,预计于本月底或下月初,举行一场防汛防台风综合大演练。

  发布会上,市水利局介绍,汛前,该部门对全市水利工程进行了全方位拉网式大检查,重点检查了重要堤防、水库、水闸、险工险段、水毁工程、在建工程等950多处。目前,全市163条堤防、299座水闸、434座水库全部落实防汛责任人,并在福州市水利信息网上公布。

  雨水情监测站点数据,是防汛部门决策的重要依据。市水利局在汛前对全市425个水利系统雨水情监测站点进行全面巡检,加强水利工程视频监控、山洪灾害预警系统、雨水情监测和信息上报系统的隐患排查和维修更换,确保这些站点健康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