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部署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来源:福州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2-02-18 17: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月18日,福州市召开全市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视频会商调度会,通报分析低温冰冻天气形势,部署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市减灾委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陈仁德主持会议并讲话。

  陈仁德指出,本次低温雨雪天气主要有四大特点:一是范围大,波及的范围广,福州全市气候偏低,尤其是晋安、闽侯、永泰、闽清、罗源部分乡镇最低气温会达到0°以下,有霜或霜冻,局部有结冰;二是持续的时间长,预计低温冷冻天气17日夜里开始,到23日结束,大概六天的时间;三是降温幅度大,日最低气温的过程下降幅度可达5-7℃,局部地区可超过7℃;四是沿海风浪大。

  陈仁德强调四点意见:

  一要高度重视防范工作,压紧压实各项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这次低温冷冻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切实克服麻痹思想,充分认识其严峻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应对低温灾害组织指挥体系,按照《福州市低温天气应急预案》,各司其职,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做好防范工作。

  二要强化信息实时共享,进一步做好监测预警。气象部门要加强监测预警,加密监测频次,提高预报精准精细水平,及时发布降温、雪灾、霜冻、道路结冰预警信息和灾害影响评估,为抗灾救灾提供决策依据;要强化预警信息发布,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到达各级有关部门;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与手机平台提醒群众主动有效避险。

  三要落深落细各项措施,确保城乡生产生活秩序。各单位务必要分工负责、协调联动,全力以赴做好防范工作。农业、林业等部门要组织做好农作物、林果苗木花卉、水产畜牧防寒防冻工作,指导群众及时采取针对性预防措施。海渔部门要及时发布海上大风、浪潮预警,指导做好低温冷冻期间渔船安全生产和水产养殖工作。交通部门要针对低温冷冻影响重点地区,增加保障力量,加大巡查力度,及时组织力量做好公路设施雨雪冰冻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警力调配,维护交通秩序,注意指挥、疏导行驶车辆,及时处理交通拥堵和道路安全事故,必要时关闭易发生交通事故的结冰路段,确保交通运输安全有序。消防救援队伍要加强值班备勤,随时做好应急处置救援准备。文旅部门要做好寒潮重点影响地区景点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做好安全警示、游客劝返、紧急疏散和救援救灾工作。通信、电力等部门要加强通信保障和电网运行调度,确保重要用户和居民生活不受影响。

  四要加强应急值守,切实做好救灾准备。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交通、供电、通信等部门要组织抢险队伍,做好物资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灾情,及时启动响应,充分调集各方力量,科学、有序、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海洋渔业局,福州海事局、市气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福州供电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市减灾办全体人员在市应急管理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减灾委有关单位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