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0年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仓山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7-22 09:3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0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民政局的帮助指导下,积极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仓山区慈善总会在区委区政府和区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正确领导下,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作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活动开展情况

  1.大力开展“慈善情暖万家”慰问活动。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帮助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和孤儿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新春佳节,区慈善总会先后开展了系列新春慰问活动。一是1月7日上午,区慈善总会向全区142名低保户、孤寡老人、孤儿及类似孤儿等困难户发放慰问金(500元/人),共计金额7.1万元。二是1月8日上午,林世忠副会长代表区慈善总会分别入户走访慰问了上渡街道紫竹园的年老多病孤寡老人陈加林、塔仔里患癫痫病残疾困难户郑长春、红星社区患卵巢癌的社区工作人员,并向这3位困难户送上慰问金(1000元/人),共计金额3000元。此次慰问活动得到了有关乡镇、街道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共发放春节慰问金7.4万元。

  2、大力开展助困扶贫活动。一是根据区委常委会议“关于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有关精神,区委办、区政府办牵头,由各镇街负责联系2家属地企业,对接2户特困户,对区26名特困户按1万/户进行结对子慰问。截至2020年1月23日,有19家企业帮扶资金到位并完成慰问,共计慰问金额19万元。根据区委常委会要求,区慈善总会及时为19家帮扶资金到位并完成慰问的企业开具捐资发票,并授予“慈善爱心企业”牌匾。二是根据福州市民政局《关于福州市社会组织参与“阳光1+1(社会组织+老区村)牵手计划”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精神,第一时间与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负责人联系沟通,了解关中村情况,商讨牵手计划行动。6月17日上午,仓山区慈善总会林世忠副会长及工作人员驱车前往闽侯县关中村,听取了关中村干部对村情的全面介绍,并与关中村委和困难群众进行了座谈。林世忠副会长表示仓山区慈善总会在大病救助方面将给予支持,希望能帮助到大家,此次活动重点慰问25名困难群众,每人发放慰问金1000元,共计发放2.5万元

  3、积极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多方发动募集善款,与仓山区统战部、区工商联、区企业家协会、区红十字会、区侨联等多家单位协作配合,在疫情严重尚未开假的情况下,多次前往省、市慈善总会和光彩事业促进会及时认领本区善款,领回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及捐赠证书六十几份,并及时分送至捐赠人。疫情发生以来,区慈善总会累计接收社会各界捐款420.29万元。二是全力配合区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物质保障工作,根据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指示要求,先后委托第三方采购防控物资支出50.2万元,到货物资并交由区新冠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统筹使用。同时,根据捐赠方(仓山区第一中心幼儿园)意愿,将其捐赠款(29312.17元)定向慰问福州市第二医院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以上共支出善款53.13万元。为进一步发挥捐赠款作用,按照《仓山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关于印发疫情防治物资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仓防控应急〔2020〕8号)附件中第七条“区红十字会的受捐款统一汇至区卫健局专户,专项用于医防物资购买”要求,2020年4月28日我会将剩余的受捐善款367.15万元汇至区卫健局专户,专项用于医防物资购买。并在区政府官方网站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三是为了感谢仓山公安分局广大干警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2月12日上午,福州素天下食品有限公司发扬慈善助力、社会担当精神,向仓山区公安分局捐赠了豆制品650箱(5200公斤、价值13万元)。区慈善总会作为中间方,协同该公司亲自将捐赠物品送至仓山公安分局。

  4、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帮扶工作。一是2020年2月19日,根据区政府办、仓扶办【2020】6号文件要求(将正祥集团捐赠至区慈善总会社会帮扶资金200万元中的100万元划拨至临洮)划转至临洮县财政局,专项用于临洮县贫困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二是2020年3月30日,根据区政府办、仓扶办【2020】9号文件要求(将正祥集团捐赠至区慈善总会社会帮扶资金200万元中的90万元)划拨至临洮县划转至临洮县财政局,专项用于临洮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智慧农业及土壤改良项目。三是2020年6月4日,根据区政府办、仓扶办【2020】29号文件要求(将正祥集团捐赠至区慈善总会社会帮扶资金剩余10万元划拨至临洮县)划转至临洮县财政局,专项用于临洮县龙门镇蔡家庄村、临洮县站滩乡五脏沟村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四是根据福州市扶贫办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福州·定西懂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重点>的通知》(榕扶组〔2020〕1号)文件要求,区扶贫办多方沟通,经对接临洮前方工作组,为解决临洮县扶贫工作发展需要,6月24日,区慈善总会根据仓扶办〔2020〕年32号文件要求,将捐至我会的195万元定向(分别是: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30万、福州星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15万、福州融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万、福州永琻景房地产有限公司100万)社会帮扶资金划拨至临洮县扶贫办,由临洮县委、县政府统筹安排使用。另外,将捐至我会的50万元定向(福建英达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社会帮扶资金拨付至临洮县纪委,专项用于临洮县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平台升级改造。

  4、开展慈善助学活动。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鼓励少年儿童们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习惯,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用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社会。2020年5月27日上午,仓山区慈善总会联合区关工委和区下渡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仓山区实验小学举办捐资助学活动。区关工委主任张为民、执行主任沈惠秋,区慈善总会副会长林世忠、区下渡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区实验小学领导以及受助学生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现场举行了捐助仪式。张为民、沈惠秋、林世忠副会长等领导为25名受助学生每人发放助学金500元及书包1个,为50名学生代表每人发放书包1个。此次活动共发放助学金12500元(区慈善总会捐助6250元、区下渡街道办事处捐助6250元),书包75个(林世忠副会长个人捐助)。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区慈善总会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中心工作,大力弘扬中华慈善精神,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慈善救助工作,多渠道筹集善款善物,多层面实施救助项目,多形式开展公益宣传活动,积极推进我区慈善事业不断健康发展。

  (一)多渠道开展慈善筹募活动

  1.继续认真实施“慈善一日捐”活动。在巩固“中华慈善日”捐赠活动的基础上,继续做好与区直各部门、省市慈善总会、社会团体、企业单位、爱心人士的协作联动,发挥各基层慈善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慈善募资工作取得较大成效。

  2.继续开展常态化定向慈善募捐,使更多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开展定向捐赠和日常捐赠活动,按照捐赠者意愿做好慈善事业。

  (二)扎实做好慈善救助工作

  在围绕与困难群众息息相关的生活问题,以“助学、助老”为重点,适当兼顾其他类型救助,加强慈善项目的针对性,在为困难群众解决燃眉之急的同时,提高救助效果。

  1.助学方面:继续联合区关工委、区教育局在8-9月份开展“金秋助学”活动,重点资助高一学生与大学一年级新生,帮助他们顺利就读。

  3.助老方面:9-10月份继续开展“慈善助老”活动,加大力度救助全区孤寡老人;联合爱心企业家开展敬老爱老进养老院慰问活动,为老人们送去党和政府以及政协的关心、关怀,让老人们得以颐养天年,安享晚年。

  4.助医方面:继续联合和暖妇产科医院开展“关爱女性健康”医疗援助活动。同时对部分重、急症患者、突发性重大灾害致贫对象进行适当救助,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三)积极争取上级慈善机构支持

  总会在自行实施救助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与省、市慈善总会项目合作交流,通过合作项目的形式引进善款善物,争取更多困难群众受益。

福州市仓山区慈善总会  

2020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