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仓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食用凉拌菜小贴士

来源:仓山区市场监督局 发布时间: 2021-07-26 10:2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这些凉拌菜,不仅制作简单、开胃爽口,还可以降温解暑。但凉拌菜可能随便吃。凉拌菜的制作过程相对简单,如常见的素类凉拌菜,一般只是洗净了直接用或是短暂焯水后,再加入调味品拌制而成,其主要存在两大风险。未经高温烹调,微生物感染风险更高,和热菜相比,凉拌菜大多缺乏高温处理过程。即使食材经过焯水处理,但为了保证口感,时间也非常短,所以残留的细菌微生物相对会比较多,而夏天气温高、湿度大,很适合各种致病微生物繁殖。受卫生、储存条件影响大,倘若制作过程中,因卫生条件差或操作不规范,如制作凉拌菜的原料没有洗净,或做好后储存时间过长或储存温度不够低等,都会给致病微生物的繁殖创造条件,进一步为食物中毒埋下隐患。

  之前有一项关于凉拌菜微生物污染状况的调查,发现其中大肠埃希氏菌、沙门氏菌、单增李斯特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蜡样芽孢杆菌都有一定比例的检出率。一般情况下细菌性食物中毒会造成腹痛、腹泻、呕吐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但对于年幼、年老和其他免疫力低下的人,严重的甚至会造成死亡。

  还有一些蔬菜不适合用来凉拌:淀粉类蔬菜,如土豆、芋头、山药等必须熟吃,否则其中的淀粉粒不破裂,人体无法消化。一些豆类,如云豆、毛豆等含有有毒蛋白质,生吃或者简单的焯水,都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即使要凉拌,也一定要先将它们煮熟煮透。豆制品、荤菜避免凉拌,因为其中有较多的蛋白质,而这种物质在煮熟后很容易产生变质,凉拌菜无法通过加热的方式清除食物中的细菌等,自然也会面临更高的食物中毒的风险。

  注意选择新鲜的食材,蔬菜水果冲洗干净。处理过程中的菜刀、砧板、容器需要生熟分开,及时清洗厨房用具,保持良好的卫生状况,减少致病微生物污染食物的机会。凉拌菜中可以加点醋或蒜泥等有一定杀菌作用的调料。凉拌菜最好现做现吃,并尽量在2小时内食用。如果不能及时吃完,需放在冰箱中冷藏后尽快食用,但不可隔夜。一般食物在常温储存下,经过约四个小时,细菌即可繁殖到足以致病的数量;而蔬菜即使放入冰箱存放,超过24小时也会生成亚硝酸盐,不宜经常食用。尽量不要在外购买凉拌菜。若是要买,也要选择正规的、卫生状况良好的地方进行购买。